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冲刺期政治多选题还老错?可能因为这些原因
2019-10-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的多选题分布如下:

  马原:1~4(单选)、17~20(多选)、34(分析题)

  毛中特:5~8(单选)、21~25(多选)、35(分析题)

  史纲:9~10(单选)、26~29(多选)、36(分析题)

  思修:11~14(单选)、30~31(多选)、37(分析题)

  形势与当代:15~16(单选)、32~33(多选)、38(分析题)

  多选题一般是失分大户,一步错,步步错。所以,得多选题者得天下啊。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如何应对多选题!

  一、为什么多选题总是做错?

  题目是千变万化的,但背后的考点是不变的。

  会议题能怎么出?真题中考来考去不就是内容和背景吗?站在出题人角度,干扰项肯定是两种,要么是偷梁换柱,把a会议内容挪到b会议,要么偷摸修改会议自己的内容字眼,比如明明遵义会议没解决思想问题它非说解决了..

  所以,做题不是目的,总结和背背后的考点才是针对多选题的错误情况。

  先反思,再往死里背+总结。

  阅读理解能力差就要改掉先看选项是否正确的老毛病,每次做题都把题目看完,试着用一两个词概括材料大意。

  当然,适当多做点题也是必须的,基础知识弱就是背啊!

  不用背就能做对题拿高分这种鬼话,就类似于不吃药不打针能减肥一样是营销话术,不能信的。

  二、道理都明白,就是做不对?

  多选题简直是人心大考验,少选了不踏实,多选了也难受。

  当然,多选的答案无外乎4选2、4选3和4选4这三种情形。在历年的考试中多选题分布情况为:

  大家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全选(4选4)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除了2011年的特殊情况,4选3的题目还是占大部分。

  我们再来根据考查内容进一步分析:

  马原:马原部分的多选题主要考查对知识点的综合性掌握,考查一个知识点的多个角度,或者相关知识点综合性来考;

  其次,马原多选题的一大特点就是极少有全选的,一般都是选两个或三个。

  因此,17—20题的马原部分慎用多选。

  毛中特:毛中特部分知识点的特点就是知识点多、杂,也有好多前后联系的知识点,而毛中特这部分的多选题以理解型题为主,大致可以分为几个类型,考定位、考理解,这部分一般是选两到三个;

  还有就是考查领导人讲话的意义、启示等,这部分考题一般情况下就是要全选的;

  因此,21-25题毛中特部分可能有多选。

  史纲:史纲部分多选题除去对知识点本身的考查,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之外,还比较爱考抽象知识,比如某一个具体历史事件的原因、意义、经验教训,同时也爱考对于两个具体历史事件的比较。这里比较没有规律。

  思修:思修法基部分的考试主要考查:考范围,考定位,考名词所指以及名人名言的考查,思修法基部分的多选题比较容易全选;

  因此,30-31题思修部分极有可能有多选。

  时政:时政部分的多选题的命制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选两个答案的,一般是选三个或者四个。

  所以,这部分的考试通过技巧可以解决,这部分是不需要我们长期准备的科目。

  因此,32-33题思修部分极有可能是4选3。

  三、理清做题套路,一分也不丢

  知道概率后,再来理一理做题套路,思路立马就清楚了。解答时可遵循以下步骤:

  1、审查题干确定题干的规定性,明确题干对题肢的要求是什么。

  例如题干的说法是全对的还是全错的,或者是正误混杂的;它对题肢选择的要求是相关的还是无关的。一定要注意理解题干的意思。

  2、审查题肢注意题肢的迷惑性,明确题肢本身是对的还是错的。

  3、审查题肢与题干之间的关系按题干的要求选出题肢。

  如果题干本身表述正确,且在正向选择的前提下,有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排错法:排除本身表述错误的选项;

  第二,排异法:选项尽管正确,但与题干毫无关联,须排除掉;

  第三,排重法:选项的观点不是回答题干的问题,而是对题干意思的变相重复,须排除掉;

  第四,选项中概念的外延大于或小于题干的规定性,须排除;

  第五,直选法:有些试题大家根据题意可以直接选出正确的选项,此类试题一般是识记类的试题。

  比如,如果试题考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考生根据所学知识,可以直接选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三项;

  第六,比较分析法:同学们通过比较分析各个选项,可以排除与题意不符的答案。

  比如,通过比较分析,如果大家能够确定四个选项中三个选项表述的是同一个知识点内容,而另一个表述的是与其不相关的知识点,此时同学们可以较容易地排除一个与题意不符的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