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数据"带你透视考研当下与未来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考研国家线。3月12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研究生招生"国家线",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也随即全面展开。与2015年相比,不管是学术学位类,还是专业学位类,今年国家分数线整体有所上升。

  借此机会,"都教授"通过"大数据"带你分析考研分数线上升的影响因素,倒推考研有多难,感受高学历的价值所在……

  一、影响分数线的因素

  1.报考和录取人数

  报考和录取人数是决定分数线的重要因素。2016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约为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约12万人,增长约7%,打破了自2014年以来的考研人数两连降趋势。然而,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总人数为51.72万人,录取率约为29%,比2015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2015年全国研究生录取率约为34%)。如此严峻的考研竞争态势,无疑会推动考研分数线的上升。

  2.试卷难易程度

  对于今年的考试难度,专家认为,政治和热点联系较为密切,从命题思路上看,与考试大纲契合度较高,既有传统高频考点,也有一些新考点和新热点。而英语(一)的难度有所下降,英语(二)的难度和往年一样,一直很稳定,考点分布较为均匀。可以说,政英二者都是难度稳中有降,没有较为奇葩的考点。今年题目的难度相比往年有所下降,这也是分数线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考研很难吗?

  考研,难还是不难,这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近几年考研报考和招录人数比例,大体上是三比一的比例。因此,考研有难度,但难度不是很大,只要你肯努力,就会获得成功。

2011-2016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和招录人数情况

  单位:万人

  还有,既然决定了考研,就要对自己有信心。人们常说自信是成功的一半,一个人没有了自信就很难成功。信心是支撑一个人坚持下去的重要因素,没有了信心,就会觉得自己是失败的,而想要成功就要不断地给自己以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