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还原面试现场|16年金融专硕面试回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还原面试现场|16年金融专硕面试回忆

  复试已经完成,虽然全程很紧张,但是老师很好人!!有个女老师一直微笑着!

  简单说明情况:进去小黑屋六个老师加上一个挺美的研究生师姐,鞠躬后坐下进行两分钟中文自我介绍(英文的取消了大概老师根本不想听背稿)。

  Q1:do u know something about margin trading and short selling?内心大喜!这两个都会!!于是用英语结结巴巴解释了,据说上午有些人问到很难的或者直接听不懂。

  Q2:你知道期货的margin交易和股市的margin交易有什么不同吗?我心里一冷,股市哪来的margin,没有啊!于是故作镇定先给老师解释了个期货的保证金交易,然后灵光一闪跟老师说:我想股票的margin应该是融资融券时候交的保证金,然后bb了一堆,老师点头表示认可!!

  然后中间一个中年大叔一般的老师问到,你这成绩单上,怎么有一个学期成绩没有啊。我立刻解释说去了台湾交换。他又很疑惑的问,那我得知道你懂不懂啊,你给我讲讲计量经济学的xxxx模型?尼玛,这个问题台湾老师根本没教过!回答后他不屑地说,不可能,全世界的计量经济学都会教这个啊!那你知道OLS吗,我学过但是忘记了,然后跟老师说我直接跟你讲讲台湾教得东西,然后bb一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什么的。

  他又问,投资学是经济学下的还是金融学下的,我回答经济,他又问那你学过金融时间序列呀,给我讲讲两个基本概念!我愣了一下,然后给他扯金融时序的定义,老师说不对你给我讲概念!讲模型!!我于是搜刮了几百年前的记忆给他讲了var,格兰杰因果检验,还有脉冲响应函数。老师又说,那var全称是什么呀,我脑子混了,拼命拼命想,终于记起是向量自回归模型,可能回答太大声,老师都笑了说别紧张。

  然后老师又问,你对于国内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怎么看,比如沪港通深港通,我bb了一堆。然后老师又问,沪港通中,香港到内地投资的数量远远大于内地到香港,你怎么解释。我于是跟他分析国内投资者的结构,说中小投资者为主体缺乏投资经验理念,不敢跨区域投资什么的。然后老师又问,你怎么证明中国就是以散户为主啊,有什么数据证明吗?我心中一爽,刚好有准备,然后说18%的散户资金却占据了市场80%的买卖数量balabala,老师满意点头,低声说这是有备而来。老师说还有什么别的因素吗,我又给他bb了一堆。

  还有一个问题是老师看到我在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的工作经历,问金砖国家brics这个称呼是谁提出的,我表示忘记了,老师提示是高盛的一个人。幸好他没问关于brics,真是没怎么了解呀。

  老师还问了我以后的打算什么的,我就说了去券商工作。其他问题暂时忘记了,其实各专业问题没什么参考性,老师会根据你的专业来问问题。投资学的话计量,金融时序感觉是必考。20分钟真的是头脑大爆炸的时间,全靠平时积累和临场发挥。不会的一定不要勉强!说不会给老师问你其他问题。不懂的点一定别bb,老师喜欢寻根问底。以前的经验帖说老师喜欢挑战杯,奇怪的是老师根本没有问我挑战杯的东西。不管怎样,感觉发挥还行,一年半的考研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感觉真奇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