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经验谈:考研规划及暑假的利用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上次发帖说了考研目标院校的选定,写的不是很好,但是希望能够帮到大家吧。今天我会介绍怎么考研复习,重点在怎么利用好这个暑假,因为暑假已经到了。

  首先我们定了自己要考研,定了考研目标,那么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奋斗,那么怎么复习呢?我们知道考研有四门课,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我觉得重要性以及难度:数学大于等于专业课大于英语大于政治。对,楼主觉得数学最重要,也是最容易拉分的也是栽在数学上面的人最多(只对于大多数考数学的专业的人来说,有的专业不考数学楼主不评价)。有的人很不喜欢数学以至于怕数学,于是想要跨考其他专业,楼主见过最多的是跨考到心理学和管理学,身边就是机械专业跨考华师心理学,还有英语专业跨考我们学校管理专业,前面一个失败了,后面的成功了。我想说,其实数学并不可怕,楼主也是大一的时候数学怎么学都刚及格的人,后来也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考数一,就像亮剑里的李云龙说的,敌人再可怕也要敢于亮剑,我觉得用于此最能表达的我感受。我相信大多数我们考研学子都是正常人,数学只是一门课,再详细点是三门课程四本书,我们都应该有信心,数学不好学就是了,别人看一遍我看两遍三遍,别人看一个小时我看两个小时,我详细最后我们都能够征服它的,最重要的是征服自己心中的障碍。

  考研考的是什么?

  考研考的是课本吗,考的是四张卷子?对不起,我大四的时候已经不这么认为,考研考的是一个人的成熟度,是你的决心毅力,规划能力,执行能力,对自己的认知力。这关系到你能不能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情况的学校,选择一个适合你的学习方法,调整好心态不受影响等等。考研无关智商,或者跟智商相关不大,考研考的是坚持,考的是人!我身边的同学有的同学在报名截止的前一天还在纠结要不要换学校,学校太难考,我想说你早干嘛去了。有的同学考试前一个星期发了条状态,再也不玩了,再撸剁手。我不认为这样做是心智成熟的表现。还有的同学好高骛远,一心觉得上普通学校没什么用,又怕考数学,最后由机械专业跨考名校心理学,经常在周围宣传他的名校论,然而计划第一年先不考上第二年再认真复习,最后在考试前几天放弃了,工作去了。我对他说过,你永远不可能在考试前一天放弃考研,你早就放弃了。当你的能力还不足以撑起你的野心时,你只能老老实实滚去努力!

  心态很重要

  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直到进考场是相当重要的。不要被身边的人所干扰,今天这个同学晒下进度比你快你就焦虑了,明天那个同学选择的院校比你好你就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这样只会给你自己增添负担。你要有自信,相信自己按照计划一步一步来是肯定能达到自己的愿望。如果心态很难调整可以选择适当放松,楼主考研的时候就从来没有早起背单词,每天都睡到自然醒不管几点。暑假的时候我去图书馆借了《蒋介石传》《孙传芳传》《毛泽东传》《邓小平传》,每天都看,固定在中午吃完饭,先看一章再睡一会。当时身边的同学路过看我在看什么,嘲笑我看这么有什么用,我没有理他,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就是了。当然这几本书在后来考政治的时候是有些用,它们也帮助我调整了心态,每天看一下也可以缓解压力,何乐不为呢。每次睡到中午去教室的时候碰到别人出来去食堂也会嘲笑我,我同样不会理他们,我觉得好的睡眠会让我事半功倍,坚持自己就行,没必要为了环境而影响自己的心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创造有利环境

  如果你不是在竞争中更强的人,建议你独自学习,避开可能会影响你的因素。一个很好的伙伴很重要,如果没有,自己去自习室吧,不要跟风,但是要常和考研的同学或者老师交流。楼主考研的时候因为那一年夏天武汉太热搬出去住,一开始是我一个人住,后来来了一位同学在房间里打地铺。那位同学很纠结,暑假前是准备考研的,暑假刚开始又想去工作,去了单位看了一下不干了,又回来考研,然后住了几天背着书包回家去了,说是回家看的能够更自然些,过了半个月给我打电话说要来,在家里看不下去,整天小伙伴喊着去打球钓鱼,根本看不下去书,我说你来吧。然后他就和我一起住到了开学,在他受到前面名校论影响的时候我告诉他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更重要,带着他去听课,告诉他我的复习计划,鼓励他,他也把我借的几本书拿去看。最后他考上了对我说要不是我可能现在他就在汉阳的某个厂里当工人,我听到这话觉得很欣慰。伙伴很重要,但是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没有,请选择自己来。环境真的对人影响很大,在看书的时候就不要玩手机电脑,把游戏都删了,手机最好不要带。不要受到身边的消极因素的影响。

  规划很重要

  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一门课过几遍,什么时候能看完。楼主当时的计划是数学过3遍,第一遍10月之前,第二遍12月之前,第三遍考前。英语过2遍,第一遍暑假做150篇黄皮书,第二遍国庆之后做真题,考前看作文。政治一遍就够,考前注意突击。专业课过3遍,第一遍看课本做课后题,10月开始。第二遍做习题,第三遍做试卷,真题或者模拟。每天按照计划来,如果有事没有完成一定要在后面补回来,不要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