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考研第一名竟是这样备考的


  报考院校:清华大学土木水电学院水利系

  考研成绩:政治 76 英语 69 数学 140 专业课 146 总分 431

  排 名:初试第一、复试第一

我的备考自白

  在准备考研的时候,我咨询了很多学长,想从他们那里学习些经验教训,让自己少走弯路。几位学长下来,尽管我也听得很认真,但稍加整理还是觉得空荡荡的,零零碎碎不完整,收获十分有限。后来在网上搜到一篇华中科技大学戴震宇(2008年考研447分)的一篇关于考研的较为详细的博文,我如获至宝。这篇文章对我的考研起了很大的指导和鼓舞作用。

  整个考研过程中,在我消沉和迷茫的时候我都会仔细阅读这篇博文,看看前辈是怎么渡过难关的,看看自己的一些情况是不是正常。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发现他的文章记录的不是很详细,不健全,对于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还是有很多盲区。于是,我萌生了自己写书的想法。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写书的计划没有能如愿。如是,谨以此博文,供后来者参考。

  我在这篇文章中极为详细的记录了自己在整个考研过程中的学习过程、心路历程,认认真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教训。文中的每一笔我都写得十分慎重,每一句都十分用心、反复修改,力求真切、务实地表达当时的情况和感受。读者如能反反复复阅读,我想定能少走很多弯路,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考进理想的学校。

决定考研

  一直以来,我都没有打算读研究生。很意外的一次竞选失利彻底改变了我对自己人生的规划。我开始摸索将来的道路,这个过程用了一年。直到大三寒假快要来临之际,我才有了考研的打算。跟大家一样,我同样也会思考为什么要考研?特别是当一些看起来很好的单位来招聘,动辄年薪十几万时,我动心了,我更是进行了一场深入的思考,一次现实与理想的较量。我开始认真地问自己,为什么我要考研?这个过程并不是很纠结,因为我很快就想通了。我给了自己一个理由:我考研,是为了理想。现在的平台离我的理想还很遥远。也许今天有很多人也有很多理由看轻研究生的重要性,但是,十年之后,如果你依然能像今天这么潇洒,算你有种!值得一提的是,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把考研单纯的看作是考研,看作是自己在创业,在挖取自己的第一桶金。我把它当成是做实业,当成是我开的第一家店,当成是我专心养的第一个孩子。考研,就是做实业的雏形。同样卑微,同样琐碎,同样需要非常的韧劲儿。

  很多人考研,都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或者,他的理由根本就站不住脚,往往会在考研的过程中抵挡不住外来的诱惑、内心的困苦而落败。这种人的比例异常的大。你的理由,直接相关于你对考研的定位,也直接相关于你将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所以,想清楚,为什么我们要猪狗不如的苦战半年?为什么我们只能隔着玻璃看外面喧哗的世界?

  那么,考什么学校?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纠结,想都没想,没有选择,只有清华。因为我生性好强,只当第一。我把自己的这个想法跟家人和几个很要好的朋友交流了下,他们都会问:你有多大胜算?我说:应该没问题。其实当时我的心里比较复杂,一方面非常自信,另一方面又害怕自己盲目自信。我需要有一些有说服力的指标来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学习能力。于是,我很认真地回忆了自己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的学习历程,特别是在大学。大一下学期我排年级十一名,大二下学期我排水电专业第十。比较之前一些考研成功的师兄和师姐,这些数据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很明显的感觉到,我完全可以做到。但是我不敢过多的表现自己的自信,反而,我会用低调和自卑来掩饰这一切。因为别人会觉得我狂傲。而且,万一失败了呢?万一失败,我的结局将会很悲惨。这是一场赌博,也是一场战争。战争生产死尸,也生产将军。所以,跨入这块疆场的人,不要心存侥幸。我是带着九五成的胜算走进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