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拖延症"是病,得治!


  在微博看到各种拖延症患者的日常,突然意识到拖延症好像是现代人很多时候都会面临的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而我们也从小就被教育要"今日事,今日毕",对于准备考研的学子来说,这个陋习也是考研路上的一大拦路虎。拖延症就是一种病,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根除这个疾病的小妙招吧:

  1.正视拖延症

  小伙伴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正确认识到拖延症的危害,正视自己拖延行为是错误的。拖延症往往会让一个人经常性的不能完成任务,耽误时间浪费精力。而且今天的事情拖明天,明天的事情拖后天,周而复始,一直持续焦虑和紧张状态中。不仅对复习不利,对身心健康也有极大的危害。只有自己意识到这个毛病,并努力想要改正,才会有改掉的可能。

  2.列出目标清单

  把要完成的复习计划列一个清单,把接下来一周甚至一个月要做的事情都写到计划清单里。列出步骤,每一步怎么做,每一步要在什么时间完成,都要给自己一个确切的要求。并且强迫自己不能超过限定的时间,如果计划时间内不能完成,要给自己定一个相应的惩罚措施;相反,如期完成或提前完成可以给自己一个奖励,比如休息半天或者看一集娱乐节目等。

  3.最大限度利用最高效率时间段

  每个人一天效率最高的时间段不一样,可能有的人高效时间是在上午,也有的人跟小编一样效率最高的时间是在晚上。我们要摸索出自己的高效时间,并且把一些重要的复习计划安排在这段时间内完成,这样就充分地利用了最高效率时间,大大提高了复习效率。

  4.结盟友互相监督

  考研的过程有研友当然是最好的了,当你的重度拖延症犯的时候身边还有个人可以拍醒你。也可以让互相知道彼此的计划,隔一段时间就互相验收一下成果,起到督促作用。同时,各自制定的复习计划如果有了另外一个人的监督和制约,相信执行起来可以激发斗志,也会更加有动力。

  5.尽力完成不太过苛求

  大多数追求完美的人都会有或轻或重的拖延症,小编就是一个拖延症相当严重的人,什么事情都想追求完美,所以在没全盘想好前不敢轻易开始,就怕开始就成为败笔,可是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想把一件事情做到尽善尽美,结果往往一拖再拖,到最后逼不得已为了赶进度,就只能将就做完敷衍过去。所以复习也是这样,首先你的有大体印象,才能局部强化,切不可开始就太过苛求。

  有复习规划就是避免拖延的根本前提,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或是生活,只有定好规划,并且有足够的毅力按照计划前进,才有成功的希望。最后,送给小伙伴们一句话:"希望我们都是只争朝夕计较的人,永远不会说,来日方长。"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