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公共课备考以大纲为准
2016-09-07
北京考试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公共课研考大纲已出台。开学后,考生复习要逐步由强化阶段转为冲刺阶段。在后期的复习中,考生要如何用好“洪荒之力”呢?辅导专家建议,以大纲为准,做好计划,逐步完成。

  政治:用好大纲,找出重点

  对于政治,考生要关注大纲变化。万学海文老师周晓杰建议考生,删除的考点在后续复习中可放弃,但新增的知识点是复习重点。在往年政治考试中,新增知识点往往就是考核点。其他知识点按部就班复习即可。

  暑期结束后,考生首先要整理笔记。如果考生暑期自学,可把难点或常忘知识点誊写到笔记本上;如果报了暑期班,可把老师强调的重点内容整理到一个独立的笔记本上。整理笔记要趁早,否则容易遗忘。整理笔记就是明确考试的重点和难点,放弃不考的内容,提高复习效率。

  当前阶段,考生要继续做一些题目,但不必搞题海战术,以检测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为主。开学后,考生要备好两本题集:往年试题集和习题集。通过做往年试题,考生可总结考核规律,更好地指导后续复习。对习题集,考生有一本即可,通过做题检测和巩固知识点的学习,对每道题都要锁定考点,做错的题要知道错在哪里,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英语:熟悉规律,找准趋势

  研考英语仍分为英语(一)和英语(二)两类。英语(一)为面向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英语(二)为面向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二者的试卷题型结构、各题型分值均与2016年一致。英语(一)总计52道题目、英语(二)总计48道题目。英语(一)和英语(二)在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考查要求上也和去年一致,词汇考查的数量及词条、语法知识点的考查形式和考点、阅读技能及写作技能的考查角度和要求均无变化。2017年的考纲与2016年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

  毛利锋老师建议,考生要关注2017的考题在考核趋势上有无新的走向,以及后续备考重点是否需要调整。

  考纲保持稳定,2017年研考试题的考核特点也会保持稳定。对于英语,考生在透彻研究往年试题时,要切实掌握各类题型的解题技巧。对完形,要以提升在语境中理解单词、熟知单词的用法为重。对阅读,要以掌握读懂文章的技巧、正确选项设置特点和规律为重。对翻译,要以理解句子结构、学会确定词义和符合汉语习惯的调整语序为重。对写作,要以熟知信函考查的类型及写作的基本要领为重。对英语(一),可以图画作文作为大作文的备考重点。对英语(二),可以图表作文作为大作文的备考重点。考生在考前一个月要对写作重点发力,以积累亮点词、通用句型表达为重,同时熟知热点话题并进行训练。

  数学:厚实基础,重在变通

  对数学,在后期的复习中,丁勇老师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巩固和消化复习过的内容。9月开学后,考生要巩固、消化暑期复习过的内容,特别是总结出的做题方法和技巧。课本上的例题要独立做一遍,这些例题是编者精心挑选出来的,参考价值很高,贴近试题的考法。不少考生过完暑假,把以前看过的内容搁置在一边,没有进行总结就继续投入到做题中。这样做会弱化暑期强化复习的作用。

  二是看完参考书。很多考生暑期会报辅导班,一边听课一边看参考书。由于暑期课程较长,所以很多考生的参考书还没看完或只是看完第一遍。9月,考生要争取把参考书看两遍,第一遍是系统梳理知识,总结方法,按题型训练,同时标记有疑问的或做错的题目。第二遍是把第一遍看书中感觉有问题的地方再看一遍,争取把问题都弄懂。

  三是进度慢的要多做题。很多考生开始复习较晚,或者基础有些薄弱,暑期看书较少。复习时间很紧,进度慢的考生要安排好复习内容,把9月当成“过渡月”。考生可先把暑期强化课程内容复习完,然后投入到往年试题复习中,尽量多做一些往年试题,且多做几遍,争取每道题目不看答案就能写出解答过程,以考取高分。(北京考试报特约记者 刘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