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考研族的辛酸谁能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考研族的辛酸谁能懂

  2016年8月15日,在济南市泉城路的皇亭体育馆内,坐满了三千多名考研生。他们集体上考研课,呈现一位老师为4000名"考研族"上大课的壮观场面。午休时间,考研生们为躲避室外高温天气,在体育馆内或席地而卧,或横躺座椅上打盹休息。没有参加过考研的人可能不知道,这种情况对于考研一族来说还是司空见惯的,千人上课的壮观、挑灯夜读的刻苦、争分夺秒的急切,都是备考生活的常态。

  也许是因为就业压力,也许是因为内心热爱,但是总归都是以梦想和前途为出发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考研大军中。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考研人数达177万,比2015年增长7%,这是继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下降后,考研人数首次出现的明显反弹。如此激烈的竞争下,考研学子身上背负的压力也就可想而知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也是所有考生的信念,只是这个过程,还是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

  1.身体的疲惫

  堆积如山的复习资料,安静紧凑的学习氛围,一整天埋在书里的你肯定也是昏昏沉沉。原来一直笑言"学习是个体力活",果然在考研的时候深切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意思。复习紧凑的时候,早上起床天都没亮,晚上归来夜都已深。天气再热再凉都得一如既往地学习。有看不完的书、写不完的题,复习强度丝毫不亚于高考,甚至已经超过了它。很多同学在重压之下多多少少都有生过病,可是还得拖着虚弱的身子复习。大脑很少有过足够的休息,所以头晕头疼的状态也是时常有。这些身体上的疲惫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对考生意志力的考验。

  2.心理的重压

  考研不同于高考,有所有的同学并肩作战,考研是一种自主选择,这就意味着不一定你身边的人也会参加,你有可能只是孤军奋战。在周围的人或工作或留学的情况下,步调的不一致也会多出很多干扰因素。再加上周围及自身的期许,心理压力自然不言而喻。单调的两点一线的生活、无人倾诉的怅然、复习任务的繁重,课业上的迷茫,都可能成为压断你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

  3.课程的困难

  其实相对于身体和心理所带来的压力外,课业上碰到的困难也很可怕。考研是一个完全依赖自学的过程,o这个过程需要你对自身学习能力的足够自信,可是在复习中也难免会遇到不懂的问题,顺利解决了当然是好的,万一没解决有些考生便会开始怀疑自己,进而产生负面消极的情绪,影响备考。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只是一点,希望小伙伴们在备考阶段还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适当放松心情,学会调整状态,这样才能在考研战场上打上一场漂亮的仗。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