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考研备战的五大"雷区",你踩中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关于考研备战的五大

  时间已经来到了九月下旬,马上就要开始考研预报名了,而倒计时也指向了九字开头,这就意味着复习的节奏越来越紧。时间并不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地提高复习效率呢?那当然就是讲求复习方法了,而在追求高效率的同时,更要注意备考过程中的几大禁忌:

  1.没有计划

  制定合理有效的学习计划是考研成功的保证。把考研时间划分成不同阶段,针对各阶段的特点有所侧重地安排任务,根据整体复习与阶段复习、单科复习相配套的原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全面兼顾、有的放矢的计划。虽然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制定了计划就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不要一变再变,否则只会打乱复习的节奏和状态。

  2.不会取舍

  考研时的复习资料很多,而且值得参考的也很多,不过,你不可能把所有的资料都看完,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更何况也没有必要,因此我们就要有选择的来看。买过多的参考书,不但浪费钱,而且还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如果书的质量不高的话,做了浪费时间而且影响做题思路,绝对百害无一利。所以在挑选资料的时候要学会取舍,不要一味贪多。

  3.消息闭塞

  考研还是一场信息战。错过一些必要的信息,是导致考研失败的一大原因。考研期间要多和研友相互交流,多从各种渠道获得一些对复习有助益的信息;通过多种途径与考过该专业的学长学姐请教一下考研经验,吸取一些教训,熟悉一下注意事项,分析历年真题多少都会有收获。

  4.三心二意

  考研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三心二意。考研考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心态问题:三心二意、心猿意马、心浮气躁。在考与不考之间徘徊,把考研当成一种平衡的手段,总觉得考不上还可以工作,给自己的备考留有退路,实际上这种心理对考研是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的。考研是场持久战,耐不住寂寞和心浮气躁的人往往没有办法把经历全部集中在复习上,每天坐在自习室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效率根本提不高。还有些人复习时散漫的习惯还是改不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事也只有三分钟热度,而考研讲的是毅力和坚持,有足够的勇气选择,就该有足够的精力去面对。

  5.态度不正

  每一个考研的人都有自己的原因:有人为的是一个名校梦,把考研当作通往名校的跳板,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注定就会失败;有人把考研当成一种与他人攀比的工具或途径,这样就失去了这个考试原本的意义;还有人考研竟是为了暂时躲避就业的压力……这些目的都是来自外界的各种压力,不是发自内心的意愿都无法成为自己的动力,这种心态面对考研结果当然也不会如意。态度决定一切,给自己明确的定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为了什么,才有足够的信心和动力面对复习过程可能会出现的一切干扰。

  人生太长总该是有几个梦想的,端正复习态度,明确自己的目标,在这不多的时间里再为梦想全力以赴一次,才不会遗憾。同时在这个拼搏过程中你会发现,成败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享受这个过程才是最让自己满足的,相信只要努力就定会有收获!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