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冲刺阶段,考研党还在担忧什么?(复试、调剂篇)
2016-11-07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7考研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同学们在按部就班地复习之余,内心在打着小鼓,不少同学在后台私信我们想了解复试及调剂相关的情况,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在此提醒大家,现在是复习的胶着期,复习会遇到各种困难,尤其是心态上的,大家一定要合理纾解这些情绪,不要过分担忧,我们将大家可能会考虑到的一些问题整理成以下文章,奉上冲刺阶段调整状态的暖心三部曲之三--冲刺阶段,考研党还在担忧什么?(复试、调剂篇)希望能扫除大家心头的疑惑与忧虑,踏踏实实的备考。

  一、关于复试

  1、复试的暗箱操作

  不可否认地是,某些高校的研究生招生的确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暗箱操作。所以同学们在确定报考院校之前,一定要多做多方面的调查,从网络上和学姐学长那里多搜集信息。有的高校招生人数本来就很少,而且复试时会明显倾向于本校学生,那么类似院校就要谨慎报考。

  2、本科学校会才成为阻碍么?

  很多同学会担心自己历尽艰辛进入复试后,导师们会因为自己的本科学历将自己拒之门外。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通过向各高校教师咨询后,发现他们在面试学生时,并不会去刻意放大学生的本科学历,他们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知识素养和综合能力。很多名校研究生中,也有很多普通二本或三本的学生,既然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改变,你为什么不行么?

  3、怎么才能在复试中不被淘汰?

  要想在复试中脱颖而出,得到导师赞许,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我们在笔试结束后,就要着手准备有关复试事宜。很多高校的复试名单和复试之间的时间间隔非常短,通常会让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充分的复习,所以我们一定要早点开始准备。我们可以先把初试书目再浏览一遍以巩固基础,时我们不至于在基础知识上出错;然后就是多多阅读所报学科的相关著作和论文,尤其是所报院校导师的论文,加深自己的学术素养。等复试名单出来以后,我们可以再准备中英文的自我介绍。

  二、关于调剂

  一部分同学还没有参加笔试,就开始忧虑调剂的问题,只能说这种想法有点杞人忧天,但是有时候我们越自己恐惧的事物就越能驱除自己的恐惧。所以,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调剂的事宜。

  1.怎么进行调剂?

  当我们知道自己需要调剂后,需要先找出我们理论上可以进行调剂的学校。然后盯紧这些学校的研招网,因为他们是否需要调剂生,发放调剂表格是第一时间放在研招网上的。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之前,很多学校已经接受了调剂生申请表格了,并且从中筛选了需要的调剂生并电话等通知其按时上调剂系统。调剂系统开通后一般不再接受申请,纯粹的走系统流程,所以一定要盯紧学校发放的通知,及时向学校提出申请。如果调剂系统开通后还没接到学校的通知,你也可以上调剂系统选学校,碰碰运气,不过一定要慎重,因为一选学校后,48小时内不可修改的,所以可以放弃人多的好学校,优先选择次点但人少些的学校。

  我们在提交申请表格时是可以选择很多学校的,但是网上系统的学校填报是有限制的。

  2.其他小问题

  调剂时只能变成专硕?真实情况并不如此,调剂时我们仍可以选择学硕,只是学校层次可能有所降低;能否跨专业调剂?这个是可以的,但是需要我们消息灵通,能够及时获得各专业的调剂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