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前"高压线",请你减速绕行!


  考研在即,除了很多小伙伴加班加点地抓紧复习这个变化外,还有不少同学出现了负面变化--踩中考前"高压线"。其实最后的冲刺阶段因为复习状态不好而出现一些消极情绪是很正常的,只要及时发现及时调整就不会有大碍。可是这也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小觑这些误区,提前认清,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避免触碰"高压线"。

  不良情绪

  随着考试的临近,不少人都会出现迷茫、焦虑、自暴自弃的负面情绪,而这种状态对于备考非常不利。其实这个负能量爆棚的阶段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只有克服它们,才能让自己的备考顺利进行。首先,在复习中遇到自己不会做或者做错的题目时,要冷静客观地分析原因,到底是题目国难还是自己的知识掌握不牢固,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原因处理,这个时候着急上火、暴躁不安不会有任何作用。其次,临考前有适度的紧张是必要的,使自己时刻感受考试的气氛,可是也不能太过度,否则只会在重压下迷失自我,影响复习。

  求量不保质

  历年真题是考生复习期间的重要材料,用好真题不仅可以检验复习中的不足,还能感受试题难度和时间的分配,了解知识点的分配和题型的种类,关注近几年的出题比重。因此,真题在考研备考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以至于有的考生彻底放弃了考试大纲的要求和其他辅导资料,专心攻克真题,以为这样的复习效果会更好。可是事实是,考试离开不了基础,我们的知识需要真题练习来巩固。还有些同学一味地追求练习题量的多少,却不知道从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这种方法纯粹就是求量不保质,对复习起不到任何效果。所以呢,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做题要精不要多,合理利用真题,完全吸收,才能起到巩固的效果。

  疯狂赶进度

  为了抓紧有限的复习时间不丢失一分一秒,许多考生在最后冲刺复习期间疯狂地赶进度。晚睡早起,直接导致休息不好没有精神,影响白天的复习状态,反而得不偿失。其实呢,过度的劳累,高强度的复习,少量的休息,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吸收消化所学知识的效果,同时也会累垮身体,这就意味着在考试还没来临时,就已经宣告失败。所以我们还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才是王道,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让白天精神饱满,复习状态才能更好。

  放松警惕

  很多人都会认为研政治比较简单,无非就是死记硬背,感觉没什么难处,于是放松警惕,将大量的时间挪到其他科目上。这样的想法完全错误,政治这门学科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广泛,虽然知识点都整理的很系统,但仍然有很多知识点容易混淆,稍不留神就会出现理解的偏差或错误,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对政治复习放松警惕,要知道,对于考研这种选拔性考试来讲,各科都有难度,万万不可小视。在复习期间,我们不可对任何一科放松警惕,一定要"雨露均沾",当然,也可以适当对自己的薄弱科目加以额外的巩固,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整体效果提高。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所以在最后的阶段有点压力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我们要学会的就是在适当的压力下稳步前行,不可因为一段时间的消沉而自乱阵脚,否则只能前功尽弃。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