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备战2018考研:考研复习如何高效不脱轨
2017-04-17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复习到了哪个阶段?研途慢慢,变数很多,考生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复习方向,不脱轨,如何制定合理的计划,更高效复习?下面就来聊聊这几个问题。

  一、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

  说到计划的执行,首先要有一个可执行的计划,需要把学习任务具体分配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去。计划的时间跨度不宜过长。以一周一计划(或半月一计划)为宜。因为若跨度太长,则难以做到“具体”。

  在安排时间复习时也要注意结合自己的实际。如果你的兴奋点在白天的话,就可以多安排一些白天时间来学习,晚上多安排一点时间来休息;如果是“夜猫子”,就可以晚上多安排一些学习时间,中午安排一些时间来休息。例如你可以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约十一点半就寝,这段时间除上课、休息等耗时外,还有六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供自学。加以合理安排,是相当可观的。

  二、如何制定复习计划

  1、计划内容一般分为四个部分

  (1)全学期学习的总目标和时间安排。

  (2)分科学习的目的要求和时间安排。

  (3)系统自学的目的、要求和时间的安排。

  (4)坚持身体锻炼的目的、要求和时间安排。

  2、周学习计划的制定方法

  在执行总的学习计划过程中,还要制定月计划和周计划。周计划最常用,现说明其制定方法:

  (1)统计非学习的活动以及这些活动所占用的时间总量(确定不可缺少的时间)。

  (2)计划可用于学习的时间及其分配。

  3、学习计划的调整及注意事项

  (1)制定的学习计划要避免对自己提出苛刻的要求,不能有急于求成的心理。

  (2)在执行学习计划过程中,如果计划不现实,或你的活动和应尽的职责有所变动,修改计划是必要的。因为这是你的计划,所以应该让计划适合你,为你服务。同时制定的计划应充当向导。

  (3)由于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因而各人制定计划的重点和要求是不同的。在计划安排的学习时间里,有时有学习的愿望,但有时候感到学不进去,积极性没有了,那么就随心所欲地娱乐一下,但应有节制。因为你是惟一主宰你自己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