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五大阶段复习要点提炼
2017-05-25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想想这句话,就会觉得2018考研会轻松很多,至少咱们只用复习一年,还有2天的表演时间。可是,由于复习时间短,所以复习的节奏就相当紧凑了。在复习的初期,不会觉得复习有多么的紧张,但是,如果不好好复习的话,到10月份,就会觉得自己有多少个脑袋都忙不过来了。所以,对考研的复习,有个大规模的了解,能够方便自己掌握复习的进度,安排复习内容。对全局有所了解,就会遇事不乱。

  2018考研五大阶段复习要点提炼

  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从你开始决定考研就开始了,有的考生也许大二的时候就决定要跨专业考研了,那么早一些搜集资料,了解信息,也是对的。多看看学校、专业的信息,评估自己的实力,获取考研常识类的知识,多了解学校和考试的政策,向往的院校专业的情况和评价。到论坛上看大家对各类考研复习资料的评价,确定复习时需要用到的书籍和资料,尽早下载或者购买。学习别人的考研经验,结合自己的情况,对自己整体的复习做一个规划。参加各辅导班的考研讲座,虽然不一定要报辅导班,但是辅导班举行讲座的时候,为了吸引你去参加,会提到很多的新信息。这些是可以化为己用的。当然,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报辅导班。报辅导班不能盲目,也不能讳疾忌医。

  第一轮 基础阶段

  3—6 月这段时间是用于考研初试复习打基础用的。这段时间的复习,要全面而基础,不求快,不求难,只求掌握好基础,后面才有提高的可能。

  这一阶段各科的复习建议:

  1、英语主要是复习单词和长难句的阶段。在这一段时间,一定要把单词的基础打牢。如果没有把单词记牢,那么后面的复习就会手忙脚乱了。这段时间,至少单词要复习两至三遍。在学习单词的基础上,开始学习长难句,学会翻译,刚开始不用快准狠,但是争取顺利地把基本意思翻译出来。这段时间还要进行一定的英语阅读,就当看故事一样好了。这段时间不要急于做模拟题。

  2、数学对数学课本进行学习。可以借助一些总结性的参考书,几位名师出的都还不错。每复习完一个章节,都进行对应的联系。在练习的时候,不求难题,但是一定要自己动笔写。争取复习完之后,对基本题型的解法和对大纲都有深入的了解。不要着急做模拟题。

  3、专业课这段时间是通读专业课本的时间。如果你考的是本校本专业,那么这一个阶段你可以暂时不用复习专业课。学习专业课,要本着“把薄书读厚”的原则,熟悉课本的体系构架。主要内容,还要加上自己的理解,并且对课本知识进行扩充。

  第二轮 提高阶段

  7—8 月是暑假阶段,这段时间是放假,这就让考生们有了很大的时间进行突击的学习。在进行这一轮之前,一定要对科目有一定的基础,那么这段时间的复习,才能够有质的提高更上一层。这段时间要关注考研大纲的发布,准备最新的辅导用书,尤其是政治的辅导书。

  1、英语继续地复习单词,但是单词已经不是重点了。做阅读和长难句。并且这段时间重要的是对历年的真题进行学习,认真做,并且对文章进行分析,争取对真题的思路有所领悟。这时候可以适量地做一些模拟题了。

  2、数学第一轮打基础的阶段已经把数学过了一遍了。第二轮的时候,就要再对课本和辅导书进行第二次的复习。这段时间要开始集中做习题,不能光求做完,而是应该把每一题都弄懂、摸透。不熟练的地方再回头看书。这段时间数学的成绩会有一个提高。

  3、专业课这段时间要开始做专业课的练习、模拟题还有真题。研究透每一题在书中的对应知识点,标记并且扩充书本。

  4、政治这段时间要开始着手复习政治了。把政治书看一遍,理解里面的概念。直接看政治书是比较枯燥的,所以可以利用习题集,对各章各节的概念进行辅助的理解。

  第三轮 强化阶段

  9—10 月这段时间是要巩固前段时间的知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段时间是以前段时间的提高为基础,做更高一层次的基础练习。

  1、英语这段时间的英语,背单词已经不是重点。但是每天抽出半小时读一读单词,还是很重要的。真题的研究要更进一步,要认真做好题目的分析,摸清出题的思路,并且适应这种思路。阅读理解一定要多加练习。这段时间还要开始练习写作,每周练习一篇是标准的频率。

  2、数学建立数学框架体系,达到融会贯通。反复看,反复做题。通过做题,慢慢的熟悉知识点,加深概念定理的理解。这一阶段,要有意识的熟记各个知识点,对于特别生疏的概念可以通过做题来加深理解。

  3、政治分章看书分章做题,做题时遇到拿不准的概念或者理解,一定要回到课本中反复揣摩,或者和大家一起讨论,一定要吃准概念。这段时间要争取整本书的理解到位。并且整个政治的知识结构,心里要有一个大概。可以借助网上的各种复习资料进行理解。

  4、专业课这一段时间就是要“把厚书读薄”。把专业课课本的笔记或者脉络整理出来,记在笔记上。这一步能锻炼你对书本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同时也能强化你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概括。不能照抄书本的章节,要靠自己的理解完成。

  冲刺阶段

  11 月到考前一周,都是冲刺阶段。有了上一阶段的强化,这一阶段,还会有一段提高。这一段时间的复习必须高质量高效率。这一段时间的复习,最好按照考试时间表上的时间来。上午看数学和政治,下午看英语和专业课。

  1、英语做一些冲刺的模拟题。保证做题的时间和保持感觉。总结写作文的经验。单词和真题还是要常看的。

  2、数学查漏补缺。限制时间做模拟题,一定要保持做题时的感觉。多看看以前错的题目。多看看还不熟练的篇章。

  3、专业课按照之前做的笔记,回忆课本回忆细节。争取做到心中有本课本。

  4、政治开始有意识地反复看课本,对课本中的内容要有印象,能够大概复述。多做模拟题,学习答大题的经验。争取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

  临考阶段

  考前一周是临考阶段。这段时间,要多休息,作息时间按照考试来安排。要保持身体健康,心情愉悦。这段时间的复习就不再是希望有提高,而是希望能够保持冲刺阶段复习的良好状态。

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