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霸亲授秘籍,从三本考上浙大,差生也能逆袭名校
2017-06-20
搜狐自媒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3月17日,她的考研结果尘埃落定。“拟录取”三个字将她堆压心头的石块猛然融化,并象征着旧状态的结束,新生活的开始,欣喜不言而喻。

  杨佳音,气质优雅,有些书卷气息。随性的刘海儿与黑色的发色显得她小巧灵动。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后,杨佳音来到浙江大学新闻学。她理想的生活状态正如一句“永远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她热爱旅行,热爱义工,新鲜与探索是她生命的主旋律。

  “考研是场个人战斗,也是一群人的合力之战”

  2017年3月17日12点20分,陪伴辅导杨佳音考研的学姐发信息告诉她,她考上了浙大。杨佳音回复:学姐你是不是打错了。直到看到对方发来的截图,上面写着:杨佳音,浙大新闻学,拟录取,她才意识到,考研这一战,她终于赢了。

  杨佳音报考的是浙江大学新闻学学硕,初试英语70分,政治63分,专业一112分,专业二140分,总分385分。“我要感谢的人很多,不过最实在的就是写篇经验贴给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啦~”接着,她便很有条理地讲述了关于考研的二三事。

  英语是一场持久战,杨佳音从确定考研起就开始慢慢背起来了。刚开始的阶段,她用了红宝书,像砖头一样大的单词书。后来证明,这样大篇幅的单词书容易让人产生倦怠感。“所以推荐新东方的恋恋有词,配合视频,在暑假前看个两遍,对于学英语的思路开发比较有效。同时配合app背单词。”总之,英语前期积累很重要。暑假之后她开始买英语真题做,大约每周练一套,结合自己的节奏,做好适当规划。

  针对政治,杨佳音购买了肖秀荣全套书,理想状态是争取能够将肖秀荣全部看两遍以上,同时配合1000题、肖秀荣8套卷,4套卷。但因为她对政治不够重视,在复习后期吃了大亏,“5天背肖四的经历真是令人绝望,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准备。” 在杨佳音看来,她的英语政治都很一般,总分全靠专业课分数拉高。她将浙大基本专业课书籍如《新闻学概论》、《传播学》反复看了两三遍遍才慢慢体会到一些门道,并关注了十分有用的公众号。

  佳音觉得,考研的必备要素就是高度自律、坚持到底、稳固心态。“考研是一场个人的战斗,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考研也是一群人的合力,它需要我们善用资源,善于同其他考研生分享信息,助人也会助己。”从选择考研开始,杨佳音就做了最好结果的思想准备,也做了最坏结果的思想准备。她始终相信,考研不是唯一的路,优秀的人在何处都会发光。

  实习曾与日本大学教授探讨中日关系

  左拉曾说,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未知的东西。正因如此,杨佳音热爱旅行、热爱义工。

  从小到大,佳音去过很多地方,深圳、贵州、青海、四川、云南等等。她将旅行看做心灵的洗涤与精神世界的丰富。年少时期印象最深的一次旅行,她还在读初中二年级。当时她与父亲、父亲的驴友一同以昆明—成都—攀枝花—康定—西宁的路线,最后到达西藏腹地盐井。中间途径许多小城市,在西藏停留时间最久。

  盐井全名“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它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端,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佳音说:“盐井是西藏一个神奇的地方,当地人如同居住在世外桃源,淳朴敦厚,对人十分真诚。我遇到了当地的小孩,他们还想给我买糖吃,但其实我的条件肯定比他们好很多,这个举动深深打动了我,让我记到现在。”

  在盐井,佳音和同行的广东人一起给当地小孩发文具,一起转经轮,看经幡。经幡是印有佛经或与佛教有关的图案的旗子。“这些小旗子被穿在一条绳子上,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的地方。蓝天白云之下,它们随风摆动,很是壮观,令人肃敬。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等于挂经幡的人诵经一次。转经轮就是转经的轮子。”杨佳音认真地向司令讲述着当时的旅游经历,她还记得她用右手将转经轮举在胸前,边走边摇,学着大人认真而虔诚的样子,“大概真的做了一回仙人,”佳音笑着说,“我有在文成公主途径的小溪里洗过头,西藏的水很冷,但当时我就莫名想感受一下,文成公主会不会也在这儿洗过头呀!”

  杨佳音从初中开始就在杭州各大藏馆进行义工讲解,如杭州的科技博物馆。在大学里,她参加过2015年6月初的 “绍台义工,血脉文脉”海峡两岸交流活动,担任文字组记者,带领台湾小伙伴参观了绍兴非遗文化场馆。令她倍感惊讶的是,很多台湾人对中国传统文化远比其他文化来得兴致高昂。

  大二下到大三暑假,杨佳音在绍兴晚报新媒学员班实习,获得“优秀实习生”荣誉;大四下学期至今,她在杭州日报财经新闻中心实习,负责新闻采编。2015年4月,杨佳音担任“媒介秩序与媒介文明研讨会——暨第二届新闻伦理与法制学术研讨会”文字记者,有幸采访了全球语言与教育会会长、日本札幌大学教授、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张伟雄教授。这位教授在日本给自己贴上了中华文化的标签,并用自己的能量播撒中华符号,令佳音很受感触。

  会后,佳音对他进行专访,“年轻气盛”提了不少问题,直戳对方“痛点”。如:“现今社会,文化作为综合国力考量的部分,占有重要地位,是重要的软实力,那么,孔子学院如何展示这项实力?”、“您如何看待现在的中日关系?”等等。通过这次专访,佳音了解到,中国文化符号在日本十分受欢迎。

  旅行、做义工,让佳音变得有趣、淡然,不浮躁。如今她顺利来到浙大,以后的生活显然会更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