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考研大纲和真题分别教会你什么
2017-07-27
黑龙江考研资讯平台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8月即将到来,距离2018考研大纲发布时间不远啦。在2018考研暑期复习之际,童鞋们在充分利用真题的同时,也要关注新考纲的发布。那么,大纲和真题这两个权威资料究竟到底教会了我们什么呢?

  01

  大纲:告诉你考什么

  历年考研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官方发布的唯一权威考研指南。它对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公共课考试的试卷结构、考试范围、要求、形式等做出明确说明,可以说直接决定了试卷内容。就统考科目来说,出题人的唯一出题依据就是大纲,因此,要想把握出题人的心思,找准考研出题的核心命脉,必须认准大纲。

  每年的大纲都是万众瞩目,它不仅意味着对当年考研情况的权威说明,更包含根据当年情况而做出的调整和改变,是接下来如何进行考研复习的“风向标”。如果考试形式、结构、题型发生了改变,那复习策略必将大大调整。此外还有对具体考查的知识内容的增删,尤其是体现在考研政治上,几乎每年都会根据时局和热点对考试内容做出相应调整,而这些调整之处,恰恰就是重点所在,也是当年考试的高频考点,值得每一位考生细心留意、重点分析。

  02

  真题:告诉你怎么考

  真题之所以重要,首先在于它的质量非常高,由官方出题人经过精心打磨而成,含金量非市面上的模拟题可以比。利用真题来进行训练,可以帮助我们直击最核心的考点,在不断地做题中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程度。此外,真题的价值不仅在于我们所看到的表面,它还包含很多“潜台词”。比如,通过纵向比较同一科目的历年真题,可以感知到真题的出题思路和教材中的重点出题区域,这就类似于“划重点”。再比如,考生还可以研究历年真题的试卷结构、题型设置、题量大小、分值分布、难易程度、考查的侧重点(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深度发挥),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解读这些“潜台词”,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出题规律,把握考研的“命脉”所在。

  大纲和真题可谓考研中的“黄金搭档”,两者结合起来看,效果更好。一方面,可以通过领会大纲精神来了解真题的套路和布局;另一方面,也需要从真题回归大纲,把落脚点放在核心知识点上。把握好这两个有力武器,相信你的考研之路一定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