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裸考真的有戏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当快考研的时候,各网站上的“裸考族”极为活跃,随着研究生国家复试线公布,大批“裸考”者等来了意料之中的失败。对于其中的应届毕业生,考研之路不通后,他们需要重新规划人生。

  “裸考”果然没有惊喜

  在考研大军中,有相当多的学生虽然报名参考,却不买复习资料、不认真看书、不参加考前培训辅导就去参加考试,“裸考族”由此而来。当然,他们的结局也在情理之中,99%的裸考者铩羽而归。

  刘同学跨专业跨学校报考辽大行政管理研究生,她的复习资料是从同学处借的,复习了不到一个月,虽然对考不上早有心理准备,但当成绩公布时,还是很沮丧,“我小分够了,总分差点儿,要是再努努力,说不定……”小李“裸”得很彻底,连“新闻”的定义都不知道,就报考了辽大的新闻学研究生,结果专业课一塌糊涂。

  扑面而来的就业压力

  近七成的“裸考”受访者表示,在考试结果出来前,他们没有投简历找工作。“万一考上了呢,那是多大的惊喜啊,又能在学校呆三年。”王同学说,“成绩公布了,我大脑一片空白,接下来突然感到,我得找工作了。”谭同学说:“现在研究生没戏了,找工作还是继续考研,我更迷茫了。”

  一所大学的负责就业的老师说到本校的就业情况,文史哲专业的考研学生较多,现在距离校虽然还有一段时间,但没考上的同学在就业上已经落后了,其他同学已经参加了几轮招聘会,部分还有了不错的意向,“裸考的结果可能是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

  学习谨防侥幸投机心理

  对于越来越壮大的“裸考族”,教育心理学博士吴宁说:“‘裸考’折射出当前许多大学生存在侥幸和投机心理,一次考研失败其实没什么,但如果这种病态心理成为习惯,将影响他们一生的发展。”

  研究生导师文然教授认为:“‘裸考’的学生本质上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这些学生自以为很潇洒,其实是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是很可悲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