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重点解读招生简章中的重要信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备考过程中,考生不要忽略招生简章与专业目录中的重要信息,这关乎着自己目标院校专业的招生要求,请勿抱有侥幸心理,务必认真对待。

  1招生简章

  招生单位(高校或科研院所)颁布的介绍性文件,主要功能是向考生介绍学校概况、报考条件、报考日程、联系方式、学制、费用等事项,其中报考条件、报考日程、联系方式是核心内容。说得通俗点,招生简章就是学校为考生制定的游戏规则,报考这个学校,就必须按这个规则走。

  2专业目录

  招生单位(高校或科研院所)按院系专业颁布的招生计划,以及每个专业的考试科目。说得通俗点,专业目录就是学校告诉考生:有哪些专业招生;专业各招多少人;考哪些科目等信息。

  第一时间get准确的招简和目录

  1获得渠道

  1、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会第一时间更新院校的招生简章等招生信息,以便大家阅读。

  2、院校的官方网站也是搜寻信息的好去处,进入院校的研究生网站,一般会在硕士招生的栏目中找到你想要的信息。

  3、考生也要关注报考专业所属院系的网站,查看院系情况、师资力量、专业介绍等。

  每年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都是在前一年的夏秋之交发布。对于想从前一年春季就开始准备的同学来说,可以参看前一年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通常会保持相对稳定,只要国家没有大的政策变动,一般变化不大。所以说,2018年的考生,在今年的招生信息还未出来前,可以参考2017年发布的招生信息。

  2版本问题

  1、招生信息的年份要认准

  正如上面提到,在新的招生简章发布之前可以参照2017考研官网发布的招生信息,有很多同学误将前一年的招生简章当做今年的对待,如果两者之间有较大变动,将导致信息获取错误,如此会对后续的复习带来不利的影响。

  2、全日制/非全日制要分清

  某些院校发布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等招生信息会区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你要自己能够区分自己所报考的是什么类型的研究生,然后点击查看相应的的招生信息。

  3、保研考研别弄错

  同一个招生单位会公布两种招生简章,一种针对保研无需参加12月初试,一种针对考研需通过12月初试,二者区别在于前者标题含有"免试"字样,后者是本文的主题,本文中出现的"招生简章"均指后者。

  深扒招简和目录中的重要信息

  1两个"人数"

  1、计划录取人数。

  2、计划录取中的推免生人数或比重(可以对比往年招生规模和实际录取情况来判断)。

  2013年教育部部规定推免招生不得超过招生单位招生规模的50%,此外,无论是学术型推免生还是专业型推免生,录取后都会有少部分放弃资格的,因此,统考招生会有相应变动。

  2三个"网站"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调剂的官方网址,此外,还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公告等信息。

  2、报考院校的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招生简章、招生目录、初试成绩、复试通知、复试成绩、录取名单等信息。

  3、报考专业所属院系网站:院系情况、师资力量、专业介绍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