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背东西总是记不住?考研路上你需要这几招!


  备考是一个长期抗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位考生都要征服包括公共课、专业课等多门科目在内的海量书籍,很多甚至都要求背诵成为自己的储备量。有些考研党在这种强度的复习下感觉压力山大,记忆跟不上需求,知识点看过就忘。那么,究竟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文都教育今天就为大家支几招!

  有方法则少走弯路

  凡事都是有诀窍的,掌握了关键点也就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首先就是要注意集中注意力,做到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

  在高度关注的前提下,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只有理解的东西才能记得牢记得久。仅靠死记硬背,则不容易记得住。对于重要的学习内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诵相结合,记忆效果会更好。

  温故而知新

  从孔子时期就在发挥作用的"温故而知新"就是一条历久弥新的背诵指导信条。短短五个字的作用不仅在于规劝学子多读书,更是透露了一项学习的重要方法--温故。多次数的阅读和复习自然可以让你对内容更为熟悉深刻,在记住的基础上,多记几遍,达到熟记、牢记的程度。重复绝对是记忆的基础。

  当然,只是"温故"也要有技巧可言。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对刚学过的知识,趁热打铁,及时温习巩固,是强化记忆痕迹、防止遗忘的有效手段。之后也要不断进行尝试回忆,可使记忆有错误得到纠正,遗漏得到弥补,使学习内容难点记得更牢。闲暇时经常回忆过去识记的对象,也能避免遗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