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北大名校考研学霸基因惊人相似


  每年考取985、211名校比比皆是,研路不同,通过采访历年的优秀学员,我们发现学霸们的学习方式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可以给学弟学妹分享。

  1热衷的不是学习,而是思考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思维的差别。毋庸讳言,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别是思维的差别,也可以说是思考的差别。考研也是如此,有人思考得简单,有人思考得复杂;有人思考得全面,有人思考得片面;有人思考得深入,有人思考得肤浅;有人思考得缜密,有人思考得粗疏;有人思考得远,有人思考得近。只有善于思考,才会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和明晰的判断。而考研对考生对理解运用知识的考查,也正是体现在此处。

  2复习计划把握复习节奏

  考研是有明确时间要求的,制定计划自然也是。在最终的考试到来之前,必须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复习时间。往大的方面说要分成三阶段:基础、强化、冲刺。往小的方面说,每看完一遍专业书需要用几天,都得有明确规划。每位学霸在分享中都强调,这不是要你跟别人比进度,而且要你把握自己的复习节奏,避免前松后紧、临阵慌乱。

  3阅读经典,思维拓展

  阅读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考研成绩的高低,许多考研学霸在分享经验时都提到过这一点。考研本身就是一种很见功夫和能力的考试,不管是考研英语,还是专业课的考试内容,热点众多,信息量大,通过阅读大量专业文章,可以把握住当前的理论前沿和学术焦点,而考核内容往往藏匿于此。建议同学们经常翻阅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杂志、期刊,关注专业动态,注意对所报考学校所持学术观点。大家在有余力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深阅读”,读一些与考试内容不直接相关,但可以开拓学科的视野、扩大知识面的“课外书”,尤其是一些学科内大家的著作,应重点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