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三本到郑州大学宪政专业考研历程,越努力越幸运


  现在时间三月二十七晚上八点二十四,距离参加完面试九个小时四十二分钟,知道面试成绩两个小时二十七分钟,地点郑州大学法学院一楼大厅,现在还有点想哭!不是激动,是想想自己过去的一年,一瞬间就能泪目。因为感觉这三个月就像做梦一样,从出考场的心灰意冷,到今天的复试结束,时间,太快,又太慢了。

  先介绍一下自己,本人法学专业,出身三本(社评不高,但我不会说它一句不好,就是在这,我才学会学习,才有勇气选择考研,大学之前真的不是学习的料!高考还是超常发挥,发挥到了三本,之前模拟考一直都是大专的水平,对此,我对学校非常之满意),考的是郑州大学宪政专业,总分348,英语58,政治64,专业课一97,专业课二129,排名第13名。

  关于选学校、专业

  我当时选学校是因为家是河南的,不想出省,而河南就一个211,郑州大学。再加上我家去郑大交通也比较方便。想着可以冲一冲,努一把,但是想想自己几斤几两,又有点胆怯。其实一开始想的是把郑大当做跳板(因为郑大的分太高了,而且还扎堆,作为河南省最好的大学,河南不想出省的或者本科在省外研究生想回来的学生,首先考虑的就是郑大,所以尤其是文科类的不存在收不满的情况,但是好在郑大不压分)当时想能考上最好,考不上只要过线,我就可以调剂,最起码能有学校上,综合了各种原因,决定报了郑大。

  选学校,第一,想选好的没毛病,因为人都是往高处走嘛,但是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要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儿,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没错,但千万别越过那条线划的更高,不要觉得自己在自己系成绩好,但也要看看自己学校是哪类学校,别学校一般般,但自己在学校成绩好就感觉自己很牛逼了,上来目标就定的超级高,要记得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强中自有强中手,过高的估计自己,最后只有自己的失败为自己的野心买单。大家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能力。

  第二,要看清楚学校的具体情况(主要针对那些专业课卷纸由各个学校改各个学校的情况,要是全国通改,后面内容可以随便看看也可以不看),最主要是看压不压分,全国通改的分数线可以各个学校对比参考一下,要是专业课卷纸是由学校自己改的,分数线那就没什么可互相比较的价值了,每个学校题出的不一样,改卷子的评判标准也不一样,没法比。

  别选学校的时候一看分数比其他学校低,学校还特别好,就赶紧决定报这个学校,感觉自己发现了一个大秘密,捡了个大便宜,其实这类学校尤其是复试分数线正好是国家线的好学校,特别得注意,它们不是真正的分低,它们有可能是在朝死里压分,这类学校的心态有的时候就是,要么你上我们学校,要么你就别上(很变态有木有!事实确实如此啊,没办法,我们班今年好多人报某学校就因为没打听清楚具体情况,一看分低就赶紧报,结果出来全军覆没,连调剂都没得调剂,总分不过国家线)。

  你会想,它们这么压,收不够人不又得接受调剂,这不来回折腾,多麻烦,不不不,每年接受调剂的学校肯定都会有,但其实有很多不成文的规定,他们首先会考虑本校考外校没考上,但过了国家线的自己学校的学生和一志愿报她们学校的学生,其次考虑985的学生,然后考虑211的学生,最后再考虑那些出身并不怎么好的学生,其实在首先那一块调剂的学生的收个差不多了,再让985,211的来几个人,基本没后边学生什么事儿了(我不知道其他专业什么样,但我们法学真的就这样),所以,选学校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选专业,同样也是一场赌博,首先考虑自己的兴趣,这个很重要。其次我了解到大家存在一个误区,以为收的学生多,自己的机会也就大了,其实很多人都这样想,所以收的学生多,报的学生也多,竞争也就大了,这样子算下来,实际上自己机会也没多大(要是学霸请自动忽略)。所以选专业最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兴趣,别的可以考虑,但要跟着自己的心走,毕竟是以后要从事的方向,自己感兴趣最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