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从三方面谈谈“裸考”一族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裸考”一词在整个学生时代都是再平常不过的词了,指的是“没有任何考试准备、复习而直接参加考试”的行为。考研也不例外,每年都有大量考生选择“裸考”,多数都是本不想考研,但是看其他人考研,自己又想体验一下,于是选择“裸考”碰碰运气。虽然面对未来的多种选择,裸考现象的存在非常正常,但是就如同人直接裸奔出门是不行的,考试自然也一样。如果一开始报的就是侥幸心理,那么结果估计也不会多么令人期待。下面就和同学们聊一聊“裸考”这件事。

  存在即合理的“裸报”

  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后的选择很多,工作、考研、出国,有的侧重于一方面,有的几方面并重。再加上如今的研究生考试已经成为最难考的考试之一,全力复习也不见得能够考上,更是增添了考试的风险。为保险起见,很多临近毕业的学生都会在事先没有明确目标的情况下,迫于各种因素而选择报名,成为“裸报”的一员。

  毕竟,对于考研,只要报名就存在理论上的希望,所以很多学生自然是能报就报,需要考虑的只是考研报名费的问题。在报名这个阶段,这种做法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多一个选择就多一份可能,而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报名,等到随后想要参加考试的时候也没法再参与进去。

  “裸报”不等于“裸考”

  “裸报”只是个开始,有相当多的学生虽然报名参考,却不买复习资料、不认真看书、不参加考前培训辅导就去参加考试,成为彻底的“裸考族”。当然,他们的结局也在情理之中,99%的裸考者铩羽而归。

  而如果在“裸报”之后,想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用心准备,不做彻底的考场“裸奔者”,结果如何就不一定了。其实对于考研复习来说,用3个月的时间来准备也是来得及的。10年之前大部分考研学生的准备时间也就几个月,而那时报考的难度和现在相比也差不多。即使从报名才开始,只要准备得当,“裸报”不“裸考”,考研也是大有希望的,裸报者也要树立信心。

  “裸考”只会让你更迷茫

  而对于将“裸考”坚持到底的考生来说,其实他们本质上是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这些学生自以为很潇洒,其实却是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的表现。“裸报”的时候不打算准备考生,但是心中依然存有希望,找工作也不见得尽心。等到失败的结果出来,就业的压力成倍压来,之前的不伤心可能导致求职机会的错过,反而会让毕业生对未来的选择更为茫然。所谓“丢了夫人又折兵”,莫过于此。

  越来越壮大的“裸考族”,其实折射出了当前许多大学生的侥幸和投机心理。一次考研失败其实没什么,但如果这种病态心理成为习惯,将影响一生的发展。现在还在“裸奔”的考生们,趁现在时间还来得及,赶快复习起来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