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复习:若学习,请专注;若玩耍,也请专注!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说到学习,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尤其是正在准备考试,或是有主要的学习内容的同学,最是要发言权的。每个人都有学习的经历,尤其是在准备高考、考研之类的选拔性考试的时候,是最考验我们的学习能力的时候。很多人在谈到学习的时候,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学习效率,也可以说成是学习效果。如果我们学习了,但是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学习效果,那是一件很悲伤的事。今天,和大家聊聊学习和玩耍的关系。

  若学习,请专注

  学习的时候,我们的心是不能两用的。有的同学在学习的时候,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学习的时候,总是会是不是看看手机;想想今天要去吃什么好吃的;计划一下最近的这个假期可以去哪儿玩。这些都是被视为和学习无关的事。当然,部分同学学习的时候也在想着学习的事,只是想的不是正在学习的内容,而是想着别的学科;部分文科学科,看书的时候可以不需要理工科那么费脑,这导致很多人仅仅只是看书,只是用眼睛看书,不用心看书。结果你会发现,一段时间之后,你根本记不住你学习的内容是什么,更不用说领悟知识的真谛了。学习,是需要走心的,不认真的学习,都是在做无用功。如果你准备要开始学习,请你关闭手机,心无杂念,认真专注在学习上。

  若玩耍,也请专注

  当然,生活并不是只有学习这一件事。只读书,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当你放下学习和工作,准备给自己的身体和电脑都放松一下的时候,请你不要再想着学习的事情。在给自己放松的有限时间里,使自己整个人都得到放松,才算是达到了最好的效果,只有休息好,才能高效率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说,玩耍也是一件需要专注的事。

  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说:"要学就学个扎实,要玩就玩个痛快"。很多时候,我们感到自己的学习工作效率不高,有感到自己在放松玩耍的时候,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其实,做任何事,不论是学习和工作,还是玩耍,我们都需要有专注的精神。只有专注的学习,达到了我们想要的学习效果,才能有心情专注的玩耍;同样的,只有我们专注地放松自己,才能有最好的状态去学习。人生路上,专注精神不可缺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