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考研的成本 你算过了吗


  说到成本,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大概都是与钱有关的。在其他地方或许如此,不过在考研这件事上,资金成本只是其中最基本最直观的一个方面,参与一场研究生考试,不仅仅只是一场考试,更关乎考生的未来职业发展。因此,提醒大家,在选择参加考试以前,考生需要仔细的计算一下自己需要付出的各种成本,慎重考虑再做决定。

  风险成本

  风险问题,是你在决定考研以前最应该提前想清楚的问题。是考试就会有成功和失败,如果最终没考上,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承担这个结果,也有后续的计划可以弥补这次错过?

  大四上学期,往往是校园秋季招聘火热进行的时候。在别人忙着各种实习、找工作的时候,你却需要保持沉稳的心,坐在教室、自习室里温习;别人各种毕业旅行,天南地北四处游玩的时候,你需要拒绝各种诱惑,安心做题。

  等到来年的二月份,考研成绩公布的时候,不少同学的工作已经落实得七七八八。而这时候的你,如果没考上,将意味着你和无数的工作机会、实习经验都失之交臂。而此时,离毕业仅剩三个多月,除了毕业论文,你很难有时间再顾及其他。

  资金成本

  考试以前,你可能会报考研全程班,一报一千多;学长学姐的经验资料,一买两百多;专业课真题要买,政治大纲要看,英语资料要做;指定的专业书籍,有的已经不出版了,淘宝上花两倍的价钱,也得淘回来……而这,还仅仅只是"考研成本"的一部分。

  考试的时候,一般初试报名费160,复试一般100。考试结束后如果能够被顺利录取,那么学费也要计算在内,费用各个学校都有所不同,一般学硕学费在5000-8000每年,专硕学费较贵,大多每年都一万以上。

  心理成本

  考研的那段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一朝回到了曾经的高考时代的感觉。每天精神高度紧张,看书看到奔溃,压力真的有山大。每天走进图书馆、走进自习室的那一秒,就感觉到了紧张的复习气氛。周围的人都在学习,每当你想有所松懈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在告诉你:你的潜在对手,都这么用功了,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