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经验:南开大学古代文学高分复习心得


  考研考试也还有不到两个月了,现在复习还来得及吗?答案是不晚,来得及!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学员的复习心得!小安(化名)只复习了两个多月就去参加考试了,总分384分。

  写下这篇文章算是给大家提个醒吧,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助各位梦想南开古代文学的研友一臂之力。

  南开大学古代文学考试科目:英语一100分、政治100分、文学基础150分、中国古代文学150分。分数线基本保持在60分和100分,特别是专业课在100分的单科线上从来没动过,总分线学校线为文学线一般在350-360分,学院会根据当年学生分数决定是否划院线,过线人数超过招生人数比较多就会有院线来控制人数,以择优录取,这就意味着即使过了学校的线也有可能没资格参加复试。因为南开大学具有自主划线资格,所以分数线是学校自己定的,学院各专业在此基础上维持原状或提高分数线。此外,南开大学不接受第一志愿非本校的调剂生(文学专业基本不会出现需要调剂的情况),还有一点要注意,天津市的考试成绩一般会比一般省份晚出一周左右,出分后距离复试时间比较短,所以大家要正确估测自己的分数,做好两手准备。

  专业课复习书目推荐:《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上、中、下),罗宗强、陈洪主编;《中国文学史》(四卷本,第二版),袁行霈主编;《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读本》(第二版),陈洪、张峰屹、卢盛江著。《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四卷本),罗宗强、陈洪主编;《现代中国文学作品选评(1918-2003)》,乔以钢等主编;《外国文学名篇选读》,崔宝衡主编;《文学理论教程》,童庆炳主编。

  既然是考南开,教材自然要以南开教材为主,况且南开自己出题,题源自然就是自己的文学史,特点是重点论述部分,其古代文学史条理清晰,脉络清楚,非常适合学习背诵。作品选,如果来不及的话可以不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读本》最好读一读,近两年专业课二第一题形式发生改动,两年来都是从这本书中选段落出题的。因为考的是古代文学,所以除古代文学外,其他书目也可以使用自己的书,这样可以节省一些复习难度。

  关于真题试卷形式,文学基础是考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和文学理论,这意味着你可以选择其中一门不做重点复习,节省一点复习时间去重点复习古代文学,毕竟它可以占你总成绩的五分之二。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诗歌鉴赏(现代、古代各一)、论述题,所有题型均为选做题,古代诗歌可读一些叶嘉莹的作品,诗歌赏析部分她基本都讲过。中国古代文学史题型有古文问答、名词解释、简答、论述,后两道为选做,其他两道为必做题,涉及体裁多,朝代广。每个朝代发展脉络和体裁发展脉络一定要掌握,重点人物重点记忆。一般来说近几年考过的题目不会再出现,不过去年出了很多到往年出现过的题目,也许意味着南开出题风格的一个转变,这点要注意。

  最后说一下结果:384分,这个成绩比我预想的要高,我的目标是360+或370+,复习时间短是我的弱势,所以我报了辅导班,政治、英语紧跟老师的步伐,省了不少力气,特别是最后的点题,都是精华。我把大多数精力放在了专业课上,,不断地背书,扩充知识,梳理理路,因而基础打得牢是我的优势。考研报名时突然决定二战,更因为我有着常人不曾拥有的坚持,早上7点半准时到自习室,自习室做题,楼道背书,晚上11点才回去,回去后一边刷牙一边看微博直播,受益匪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