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冲刺高压下 怎么拯救自己的睡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现在正在处于冲刺期的同学们,可以说是肩膀上压着"英语、政治、专业课"三座大山,在这种高压之下,面对着堆积如山的试题和资料,每个人都在抓紧一切时间来进行最后的冲刺,久而久之同学们的睡眠势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在这种冲刺阶段,我们要如何保证自己的睡眠质量呢?

  熬夜的危害

  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在熬夜的隔天,经常会头昏脑胀、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会出现头痛的现象,长期熬夜、失眠对记忆力也有无形的损伤。专家实验证明,人的大脑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心情忧虑焦急,且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继而学习效率也就大打折扣了。除此之外,经常睡眠不足,会使人心情忧虑焦急,免疫力降低,由此会导致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等。另外专家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或不规律除了让人们眼睛胀涩、嗜喝咖啡、在下午会议上打盹之外,还会增加多种重大疾病的患病风险,包括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和肥胖症等。

  生活起居有规律

  避免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养成定时睡觉和定时起床的习惯,从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时钟。有时如果有事情不得已而晚睡,早晨仍然按时起床;周末假期,避免多睡懒觉;睡眠不能贮储,睡多了无用。

  睡前养成好习惯

  大家在睡觉前都喜欢看着书入睡,特别是正在备考的同学,在睡觉前都喜欢再看一遍白天复习的知识点或者背背单词,这种习惯对睡眠质量好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如果你有失眠的困扰的话,在睡觉前尽量不要让大脑处于太过活跃的状态,含咖啡因的提神饮料睡前禁止饮用,茶、苏打水也不要喝,它们会让你越来越精神。一点点的红酒或者热牛奶倒是可以促进睡眠。

  考研有时候考的便是一种心态,虽然全身心的投入是好事,但是也要注意"度"。适当的时候选择释然,对自己也是一种解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