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别着急备考 先问自己这3个问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你为什么要考研?

  询问身边考研的人,理由五花八门。

  有人说,本科学校不好,找不到好工作,想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学历。

  有人说,宿舍的人都在考研,我也跟着一起报名了。

  有人说,我不想考,但是父母一直劝我考研,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有人说,不喜欢本科的专业,想通过考研读自己的专业,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考研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一定要想清楚再决定。如果没有想清楚,只是盲目从众,随波逐流或者自己本身不愿意考,这种情况,最好不要考研。所以考研之前要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一、真心考研还是盲目从众?

  考研之前,一定要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考研。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认真复习,抛弃一切杂念,坚持到底。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或者模棱两可,那就要慎重选择。因为,考研需要准备好几个月的时间,如果意志不坚定,很有可能在中途就放弃了。因为每年都会有好多的学生,复习几个月后,思前想后,最后放弃。有一个朋友,当初看别人考研,就盲目从众决定考研。复习到10月份时,看到招聘就放弃考研选择工作。但是工作三个月后,就后悔了,想考研。然而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只能第二年再考。不仅浪费了时间还会打击自己的热情。

  二、家庭条件是否允许?

  考研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家庭贫困,条件不允许,最好先去工作一段时间,再考虑考研。有一个朋友,原本打算考研,但是,不幸的是,他父亲突然生病,所有的家庭重担都落在了母亲身上,还有上学的弟弟。虽然家人没有反对他继续读研,但是他不想让母亲太累,就暂时放弃了考研。后来父亲身体逐渐恢复,他也积累了一些金钱,两年后,他又重新考研。考研虽然重要,但是还有比考研更重要的事情。

  三、如果考研失败,能否接受?

  考研有成功就有失败,想好自己能否有勇气接受失败。

  一方面,考研会让你错过秋招。每年的9、10月份,各个企业要开始招聘应届生。考研的同学,因为要准备考试,因此会错过秋招。如果考研失败,只能参加第二年的春季招聘。相对于秋招来说,春季招聘无论是求职机会还是招聘的人数都会减少。

  另一方面,能否接受失败的打击。有些人,因为考研失败,从此一蹶不振,每次做事之前,最先想到的是我不行,我比别人差,影响了以后的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