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经验:从三本到985 我的考研逆袭之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本文学长说:从三本到985,标题只是一个噱头,比我优秀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经验或许比我更有借鉴之处,但是我想分享一些是关于心态的问题。因为一个正确意识和心态,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考研成功的人必备的,它是考研复习最关键的东西。

  考研同时是两场战斗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

  (1)制定复习作息时间计划

  大家一般准备考研就是从3月份到12月底,基本每天的生活就是图书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如果没有研友的话,好几天都跟别人说不上一句话,其中的艰辛只有咱们自己知道。

  所以,近一年的复习该如何安排,计划很关键。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要以一个过日子的心态去对待。最好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我的作息时间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5:50起床

  6:20买早点

  6:30到图书馆,背单词

  7:00英语阅读,分析文章

  11:00去吃饭(早去吃饭,与别人的时间点错开,以免食堂人太多而浪费时间和座位被占的情况出现)

  12:00回来,趴桌子睡觉(论睡午觉的重要性:.....不睡,困......(≧O≦)......小扑只睡十分钟,已经养成习惯,雷打不动)睡完上一会论坛

  12:30专业课整理(九月份开政治后,下午复习政治)

  17:00同样早吃饭

  18:00讲白天复习简单地再过一遍,继续弄专业课

  22:00闭馆,回宿舍(小扑回去之后不再看书,宿舍不是看书的地方,该休息就要休息了)

  23:00睡觉(说睡就睡,必须保证睡眠时间,不然早晨起不来)

  (2)养成习惯

  具体计划,随着复习进度,还要作调整,但是大体不会动。就是这样的作息时间,小扑从复习第一天,坚持到考研前一天。即使最后的冲刺阶段,也不会延长复习时间。雷打不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了。成习惯,这很重要,因为考研是持久战,不是一天两天,不然硬着头皮去坚持是非常痛苦的。

  (3)一鼓作气,再衰三竭

  如何形成习惯,制定作息时间,一定得符合自身条件和目前的承受阶段。切记不要一上来就给自己高强度的复习安排,比如,比如平常每天复习6个小时,一下定决心,要复习12个小时,说要半夜几点几点睡觉。这些对复习都是有害的。同时,我们也经常看到有人去泡自习室,有时饭也不吃,几天高强度的复习之后,就再也没有来。

  原因在于,复习的热情被很短时间消耗了。古人讲“一鼓作气,再衰三竭”,考研不是一天两天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鼓作气效果在短时间可能很好,但以后呢?就是“再衰三竭”了。有规律的复习,可以把你的热情和劲头保持在一定程度上,不至于迅速消耗。

  所以一定要适合自身条件。如果一定要高强度,一点一点去调,看看自己是否能接受,再增加强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