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必知的十大考研常识
2018-02-2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打算2019考研的同学们,从3月份就要开始准备了,有10件事是一定要认真研究的,来看看2019考研需要知道的十大考研常识。

  1.考研备考日历

  准备阶段:当前-2018年2月,搜集考研信息,确定好报考的专业和学校。

  基础阶段:2018年3月-2018年5月,第一轮复习,注重基础,复习英语和数学。

  提高阶段:2018年6月-2018年9月,第二轮复习,关注招生简章、考研大纲。

  强化阶段:2018年9-2018年10月,考研报名。

  冲刺阶段:2018年11月-2018年12月,第三轮复习,做真题模拟题,现场确认一般在11月。

  临考阶段:2018年12月底,打印准考证。

  复试备考阶段:2019年1月-2月,备考复试。

  复试阶段:2019年3月-2019年4月,进行复试。

  调剂阶段:2019年4月-2019年5月,调剂。

  录取阶段:2019年6月-2019年9月。

  2.初试介绍

  初试时间:研究生初试日期,是由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的,2017考研初试时间为12月24日-26日,2018年考研初试时间,为12月23日至12月24日。

  一般而言,若无特殊原因,考研初试时间,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考试科目:共四门:两门公共课、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一门专业课。

  两门公共课:政治、英语。

  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

  一门专业课(分为13大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

  法硕、西医综合、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计算机、农学等属统考专业课,其他非统考专业课,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题。

  考研科目分数设置:总分500分

  政治:100分

  英语:100分

  数学或专业基础:150分

  专业课:150分

  另外,管理类专硕、及审计硕士初试总分是300分(包括英语二100分,管理类综合200分)。

  考试成绩公布时间:一般是每年3月份。

  3.名词解释

  学术型硕士: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

  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军事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3大类。

  专业型硕士: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

  中国经批准设置的专业硕士已达15类,专业硕士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致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

  同等学力考研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者,是指未获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但是业务水平,达到了本科毕业生水平的生源,这类没有没有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均属同等学力考生。

  在职研究生:在学习期间,仍在原工作岗位,承担一定工作任务的研究生,2016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在职研究生”被改称为“非全日制研究生”。

  考取方式,一种是双证一月联考,另一种则是单证五月同等学力申硕。双证是指学位证书和学历证书,单证是指学位证书。

  非定向研究生:在录取时,不确定未来的工作单位,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毕业时应服从国家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安排或实行双向选择。

  定向培养研究生:在招生时,即通过合同形式,明确其毕业后工作单位的研究生,其学习期间的培养费用,按规定标准,由国家向培养单位提供。

  统考:统考也就是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分为公共课统考、和专业课统考。

  公共课统考报考: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统考有6个专业:计算机、法硕、心理学、教育学、西医综合、历史学、农学。

  联考:联考,也就是全国联考,是由招收该专业硕士的多所高校,联合招收、统一命题,一般有管理类联考、经济类联考、法律硕士联考、同等学力申请硕士联考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