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备考初期,这5个问题必须关注
2018-05-0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路上总是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做好考前准备,提前了解各种问题和突发状况,做好心理建设和应急备案是明智的做法。

  1、科目上存在短腿怎么办?

  所谓科目上存在短腿,一般指英语或者高数。政治死记硬背加上一点点正常智商上的理解考个不太难看的分数很简单,如果专业课是短腿,你就要考虑是不是考研了,所以这里主要谈英语和高数。

  英语靠积累,高数靠基础。英语的积累很简单,记单词,背作文,练习语感,基本上只要一篇文章里面的单词只要你都认识,问题不是太大,这个就要看你勤奋的程度了,而且对于英语系统的学习网上有很多,可以找找适合自己的方法。

  对于这种靠积累与基础的知识,要想掌握,没有捷径,只有埋下头认真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2、感觉平时专业课没学好怎么办?

  从专业课的分数比重就看得出来其重要性,而且,基本上到了复试阶段,大部分老师还是会看看专业课成绩的,就算你总分很高,专业课太低,老师还是可能会拒绝你的,所以,专业课可以说非常非常重要。一般而言(我是理工科,专业课只考一门,对于考两门专业课和有加试部分的不了解),对于只考一门专业课来说,一般指定的课本不会超过四本,总知识量不会超过一千页。

  对于跨专业考研,专业课基础相当于零,那么,必须在决定考研之前对专业课方向进行充分了解,对于报考学校与导师要仔细斟酌,因为有一部分学校的专业是不接受跨专业考研的,而且存在一部分老师不接受跨抓也考研;对于本专业考研,按照正常情况进行即可。

  现在来说专业课成绩不好怎么办。无论跨专业零基础还是觉得自己没有学好专业课,对于考研来说,这都不重要,说得更通透一些,考研是通过一段时间规律化系统化复习,去掌握指定部分知识点,这些都是可以在考研复习中进行弥补的。结合所考学校所考专业提供的考试大纲,依照前几年的考试真题,将指定课本彻底吃透,对于指定的知识点能够随手拈来,那么你的专业课复习就差不多了,在复习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就算你之前专业课考试都是九十多,你也会觉得之前很多东西都是模糊的,不成系统,单点性的,而考研复习就是将那些单点性的知识串在一起,连成一道道线,做得更好一些的甚至可以将所有的知识点连成面形成网。

  所以,专业课的重点还是落在后期复习上,就算之前没学好,关系不大,只要后面努力还是可以补救。

  3、复习时间怎么安排才算合理?

  如果你真打算用一年半的时间复习,那你考上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原因很简单:考研复习是很枯燥的,用一年半复习,基本上到最后半年时间你已经麻木了,没有冲劲了,心理状态等各个方面都处于低谷期而不是上升期。

  所以,合理安排才是最重要的,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复习时间计划表,仅供参考。

  ①暑假之前,把大纲单词过一遍,两本高数一本线代一本概率从头到尾认真看一遍,习题做一遍。这基本算是第一轮复习,也是打基础的重要过程,正常情况下,完成这些类容大概300个小时左右,不用逃课,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利用好早读与晚上的时间就足够了。

  ②暑假是复习效率最高也是整个复习过程中最宝贵的时间,这两个月完全可以全天候系统化复习。从暑假开始,做好系统化规律化复习的计划安排表,一半的时间放在专业课上,另一半花在英语数学上,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做一些调整,但是专业课的重要性不可忽略。

  ③政治的复习完全可以放到国庆后,基本上国庆之后就能把握政治大方向,记忆加领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每天坚持一点点就行。

  ④不要太早做真题,差不多在你觉得所有的知识点构架得差不多,从11月开始好好研究真题。

  4、个人心态与作息如何调整?

  心态上说两点:第一,不要受他人干扰。考研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过程,如果你定下了目标,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基本上每年从报名开始到缴费都有人会修改志愿与学校,甚至有人复习到12月会放弃,还有一些保研等等各方面的变化,身边很多人的言论行为会无时不在的影响你,但是既然你下定决心了,就要坚定往前走,不要受他人影响。第二,相信自己能成功。从复习开始,你就会被各种知识点虐得体无完肤,直到系统复习完你觉得柳暗花明时,你又会被各种真题虐得心碎不已,到了最后还会被各种预测题啥啥的虐到麻木,但你要相信,正因为被这些虐过,你才不会在考场上被虐,要持有足够的信心,坚持到最后。

  作息上也说三点:第一、要有详细的计划并且形成规律。考研是持久战,靠一两天的拼命是没用的,做好详细的规划,每天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就好。第二、尽量与考试时间吻合。到了后期复习,基本上都会用题量积累经验,在做试卷过程中,尽量将自己做各科试题的时间与考试时间吻合,在潜移默化中形成默契度会对你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帮助。第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证较好的能量与营养摄入,坚持每天适量运动锻炼,身体后才会心情好,让自己在一个良性循环中达到最好的状态。

  5、是否该报补习班?

  对于很多人问是否该报补习班这一点,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①不盲目,不跟风,不听信广告。现在大学里广告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考研辅导班考研补习班,甚至还有号称押题准确度极高的押题班冲刺班,以至于各种高额保过班也出来了,相信有些人看到这些多多少少会有些心动,但是不得不说,自己的努力与实力才是决定能否考上的关键因素。

  ②借外力。作为一位考研人,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是你必须具备的初始条件,完成计划是你复习时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有没有完成计划基本上是考研成败的一个分水岭。所以,你绝多数时间肯定是用来自己复习的,对于自己薄弱的科目,当自己内在力量不足的时候,适当的借用一下外力是可以的,所以,当你觉得有必要,可以报个考研班。

  ③精挑选。这里就谈到了当你要报考研班的时候该怎么挑选。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说,政治基础弱,对于知识点重点没有太多概念,可以在假期报一个政治基础知识讲解班,梳理一下调理,对知识点进行初步掌握是有必要的,对于专业课来说,如果有老师或者你所考学校专业比较认可的专业课补习班,可以报基础班学习学习。至于所谓的冲刺班押题班等等,建议不要把过多的金钱精力放在这上面,自己的实力才是最靠得住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