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学长谈考研:如何少走弯路


  现在研究生扩招,学历升级,就业偏难等因素影响下,很多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考研。这本身没有对错,但是考研和当初的高考不一样,它是一个自主选择的过程,没有人监督,很少有人指导,信息需要自己搜索、整理。它涉及到对自己的认识定位,目标院校难度的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碰撞等,一旦你选择报考了一个学校,就像一场博弈,而结果出来的时候必然是一场悲喜剧。

  本人二战,经过层层关卡和漫长等待,总算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人大拟录取名单里。因为二战,所以对考研有更多的观察和体会,所以谈谈自己的想法和对以后考研的同学几点建议吧。

  在这次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因为帮助占座,结识了几个研友,后期固定的座位,让大家也相互了解,简单说说我们一起奋战的八个研友的情况,给大家一个参考。

  A女是毕业后直接工作,中间穿插考过公务员,毕业一年后6月份下决心考研,目标院校某交,是我们八个人中状态最不好的,打酱油了,但是也是很努力地打酱油……其他人一般七点多八点到自习室,她一般九点多十点多到教室,跨专业,到十一月份复习全书还没看完,自己都说肯定考不上了,但是依然坚持不紧不慢地复习,结果没有奇迹,初试分很低。

  B男是学习建筑的,他是我佩服的大神,早上五六点钟就起,自习室座位最紧张的时候都是他帮我们占的座位,而且精力特别旺盛,人心态也好,整天乐呵呵的,学习很用心,专业不一样具体情况也不了解,但是通过公共课的交流,觉得复习得很扎实,但是执着于自己的理想选择了建筑很牛的某大,而且到了九月份才知道招生名额变动,由原来的七八名锐减到两名,还不考虑外校歧视的情况,最终结果也是没有奇迹,初试没过。

  除了A女、B男之外,我们其他几个人都是本本分分地坚持复习,但是考研是有风险的。或许并不是你觉得自己努力了,结果就是好的。

  C女选择学校难度不大,艺术类,美术学,过了国家线就能走,复习地很扎实,考完后感觉还可以,但是成绩出来,一门专业课大大出乎意料,远低于预想的成绩,一开始过于沉溺与考研失利,也错过了复核成绩的事(当然,复核一般是没有结果的,但至少存在一种可能),结果可想而知。

  D女考的教育学,学校难度基本也是过了国家线就走,成绩出来后过了去年的国家线两三分,学校公布所有人成绩单,看排名三四名,招十个人,大家都推测今年国家线可能会降,至少不变,所以也踏实的准备复试。结果国家线出来,2014考研国家复试线比13年直接高五分,所以悲剧。后来分析,教育学全国统考,又是主观题,判卷决定分数档次,京津高校改卷很严,所以放在全国线上没有优势,所以真的可惜。

  E女也是大神,我们戏称清华妹,工科女,凭着兴趣跨专业选择考清华的新闻,放弃本校(985)保研,英语特别好,今年英语成绩考了80+,因为就坐我右边,可以算同桌。她学习是那种既用功又有效率的那种,每天制定清晰的计划,笔记记得条分缕析,书上各种重点标记的很好,而且能按时回顾,反正准备得很充分。成绩出来,过了清华的初试线十几分,前段时间打电话,说复试被刷了,感慨了一下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是不想继续从事本专业工科找工作,二战不知道会不会还是今年情况,毕竟今年是尽力了,没有遗憾了,所以比较纠结。

  剩下就是E女,F男和楼主,F男初试专业第一,联系了导师,复试没压力,E女和楼主是初试分数有一点优势,踏实准备了复试,也算有了好的结果。

  说了那么多负能量,可能给很多满腔热血的考研党泼了冷水,但是这些都是事实,楼主一点没有夸大。考研成功的经历是相似的,跪了就各有各的跪法……说了那么多,就是想给大家一点建议。记得看一本教材时提到了20世纪自然科学的重要成果—旧三论(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也不知道它原来的内涵是什么,这里感觉正好契合自己的想法,就借用一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