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选择985/211高校,需要培养这10个特质
2018-06-2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尤其在2018年考研人数突破238万人,又引起了一波考研热潮。那么在2019考研中,很多二本三本的学生加入考研大军中,还选择了985/211院校,真的有必要吗?从全国报考人数的角度来分析,得出了通过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的考研人,被985高校录取的比例不到4%的结论(数据剔除了推免生后的估算数据)。虽然限于条件,小编的部分数据是估算的,但偏差应在可控范围。我们不难看出,考研难,考上985研究生更难。究竟考研211(包含985)的难度如何呢?

  在全国112所211中,除开39所985,对剩下的“纯211”高校进行粗略统计,每年的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大约在14~16万,但这个数据包含推免生。而“纯211”的推免生比例大致在20%到30%之间,因此粗略估算,扣除推免生,每年“纯211”高校通过考研的录取总规模大约在10万人左右,再加上985通过考研招生的8~9万人的规模,总计下来,211以上(含985)通过考研的招生规模大约是18~19万人。而2018年的报考人数全国是238万,因此这个比例大约只有8%!这个比例,扎心了,老铁!!!

  但是,211/985高校仍是不少考研人心中的首选,尤其是一些高考失利、本科出身不佳的同学更希望通过考研实现一次人生的“逆袭”,进入到顶尖学府的学习。那么211/985高校的学生真的有那么棒吗?考上这些学校的学生都有什么样的特质?虽然并不是每个211/985的同学都非常优秀,也不是说双非高校就没有高手,但从整体水平来看,211/985高校的学生的整体素质确实比普通院校要高一些,这也是为什么类似华为、中兴、BAT这样的大公司更倾向于名校毕业生的原因。知识储备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在能力上的出众更能吸引用人单位的青睐。所以考研人们,如果想要进入211/985高校学习的话,不仅要做好最基础的复习工作,也要在平常的生活中慢慢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提升整体素质,这样才能使个人实力与学校头衔相匹配哟。那么211/985高校的同学都有哪些可贵的品质呢?

  人文精神

  考研不光考查单纯的文化知识,同时也考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在英语和政治的考试中都会涉及到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如何认识自己,如何看待别人,如何看待社会、如何看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话题,所以要求学生平时要多关心时政,了解社会,走进真实的生活,关注国情等。

  也可以这么说,人文精神是一个学生能在大学中学到的最为宝贵的东西之一,这种家国情怀、这种根植于心底的善良会帮助一个人树立正确的三观,在他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指引正确的道路。

  知道自己要什么

  目标是动力,目标是导航。没有目标,就无法激发动力和保持持久而又稳定的学习热情。目标确定要早,更要符合个人的实际情况。起点不能过低,既有终结目标,更要有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

  从近期目标开始,一步一个台阶,最终就有希望实现自己的终极理想目标。一个有志向的人,都知道自己未来的努力要从何处下手,也只有这样的人,才有成功的潜力。

  根基牢靠,学科平衡

  许多考研党在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时,都说自己其实并非特别聪明。但毫无疑问的是,基础知识往往比其他同学更加扎实牢固,在基础题上基本上都是拿满分的,而这一点往往是一般的考生做不到的。学科平衡则是另一个重要的保证,因为只有学科平衡,总分才能上去。这点不用多说,“短板理论”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一个桶能装多少水是由它最短的那根木板决定的。

  谦虚谨慎

  在第一轮复习中,部分学生尤其是一些自以为聪明、比较有个性的学生,往往喜欢自己搞一套,片面的追求速度,不听从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建议,结果到后期才发现不对路,但已经积重难返,回头太难,后悔莫及。聪明、有个性是好事,但刚愎自用就不是好事了,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还是要保持谦虚谨慎的状态,不要因为一点点小的成绩就沾沾自喜,影响了后期复习进程的推进。

  “吾日三省吾身”

  毫无疑问,一个优生的自主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自主计划,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分析反思(包括阶段学后反思、练后反思和考后反思),自主纠错,自主调控,自主查缺补漏等。只有不断地反思,才能取得进步。一个人的可贵不在于他臻于完美,而在于他不断努力追求完美。

  会制定计划

  计划是确保学习任务的重要前提,落实是最重要的关键。科学、周密的学习计划,不但可以促使自己有效学习,更重要的是当你完成学习计划时,往往会给自己一种充实感和成就感。

  注重细节

  绩优生不一定智商是最好的,但学习习惯和考试习惯一定是最好的。另外,重视细节往往也是多拿分的重要因素。聪明的学生,智力都比较好,思维比较活跃,但往往忽视考试细节或者是粗心大意,结果往往在这方面丢分。另外,卷面整洁,书写美观也是多拿分的重要保证。其实这也反映了一个人的性格,“细节决定成功”,那些粗枝大叶对细节毫不在乎的人自然很难在考研这种选拔性考试中胜出。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一个成熟的优生,一般都不会被某次考试的结果左右自己的心态,所谓胜不骄,败不馁就是这个道理。事实上,在考研前的任何小测评都是为了发现不足并进行诊断的措施,而绝对不是最终的结论或结果。所以保持一颗平常、稳定的心态尤其重要,不要因为模拟卷多错了几道题就慌神了。

  心态,心态,还是心态

  考研备考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苦的过程,必须讲究有效、科学的备考策略,既要苦学,更要巧学和可持续学。适时调整,有效调节就显得就非常重要。平衡、调节包括学科备考、时间分配和身心三个方面。

  身体健康最重要

  身体是确保有效学习的关键,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就没有一切。身体不好,就无法应付大容量、高密度的复习备考节奏。为此,必须保持正常的身体锻炼,每天至少腾出30~4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适度的身体锻炼,以便及时调整状态,平衡身心,始终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备考中。你做好准备成为211/985的准新生了吗?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你,从内到外,都散发出迷人的自信,怀着“我就要考上”的自信和坚定勇敢地奋斗吧~

  小编还整理了部分网友对此的观点:

  网友一:

  普通本科考研985 211高校还是有用的。首先985 211高校的教学资源相对而言是很丰富的。而且这些高校的名人讲座也很多,这些对于你提升自己的视野和阅历是很重要的。其次,985 211高校的研究生导师还是很有科研水平的,跟着导师学习能学到很多不少知识。 另外,985 211的同学资源对于你将来的发展的帮助也是不了忽略的。最后,强调一点,对自己是否有提升的根源还是自己,只要你自己肯努力,肯勤奋,肯定会有收获的。学校只是将这种收获最大化而已。

  网友二:

  当然有用!绝对比你所在的本科上升一个档次,就业面也宽广了很多。当然某些专业的名校本科生确实在某领域比一般院校的研究生受欢迎,而且有些领域招工时甚至要求双985,双211等,但相对来说毕竟是少部分,除此之外留下的空间还是蛮大的。

  当然名校毕业只是一块敲门砖,一张入门票,进去后就变成了一张纸,需要你一切从头开始,这时就完全看个人能力了。当然,我说的看个人能力是在不考虑家庭背景等其它因素的情况下的结论。

  网友三:

  不能为了学历去报那些没什么大用的研究生专业,往往对学历硬性限制高的都是一些不限专业的工作,如果你学的你找工作的时候根本用不到,那基本是没什么大用的,直接本科学历就卡死了,所以需要了解本专业读研能学到什么,提升什么。

  如果你读研的专业挺热门的,那再好的学校(顶尖学校除外)校招如果指定招研究生的话一般不过分看你是什么本科,好的专业社会招聘,如果指定研究生的岗位,也很少对本科有强制要求的,一般都是优先。

  反正计算机专业是这样,本身bat都没有强制要求本科是211,我们这个非211一本学校混的最好的本科就去了百度这样的,其次选择考211985的研究生,考研除了一些留本校的没有一个人考了非211的外校(因为基本找不到比我们学校更好的非211院校了)听网上抱怨受歧视的大多是偏文职的工作,财经之类的,基本没听过计算机专业的怎么抱怨。

  网友四:

  看到这个问题,就让我想到了那些没上过大学的人说上大学没用,那些没有成功的人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大学无用论已经传遍了大街小巷,但是生活在最底层的还是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比例最高,成功者也以本科以上的学历居多。考研有没有用,我们先来看看社会的现状吧。

  1.企业招聘,研究生的起薪比本科生高,90%以上的企业要求大专以上学历,部分特殊岗位除外,高中生及以下,绝大部分只能在工厂上班,为了进入公司必须自己再学习技能,并考成考。

  2.企业内部晋升,同等能力下,一般学历高的优先。

  3.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技术性、高研究型岗位都要求研究生学历。

  再说普通本科和名校吧,据我了解到,本科毕业直接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只有少部分极其优秀的普通本科生能进入名企上班。而同样普通本科毕业的,之后进入985/211进修的学生,研究生毕业后50%以上都进入了名企上班。此外,进入985/211上研究生以后,一方面你可以享受这些学校的学习资源,另一方面你可以感受这些学校的学习氛围,此外你自己的视野也会更开阔,思维也会变得不一样。这其中的种种经历也会影响你以后的工作和生活。

  在我看来,所谓的无用论,都是把一个人和另一个人比较总结出来的歪理。对于同一个人来说,读书和不读书是有明显差异的,多读书终究是有好处的。没读多少书的人成功了,一方面是机遇所决定,另一方面是性格和某些先天的能力所决定的。因此,选择了自己的路,就应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走,而不是被其它人的三言两语所影响。

  网友五:

  看你跟谁比了,跟你自己比,你会有更多的选择,跟有背景有钱的人比你还是不行,跟爱因斯坦比,你就是上哈佛耶鲁可能也无法企及他的成就。有些人的迷茫不是别的,是选错了参照物,行业领袖都是名校毕业的吗?如果不是,你还有努力的空间,超越自己,提高自己,不要盲目跟他人比较,那样只会徒增烦恼成年人应该有自己的主见。

  根据这么多网友的反馈,可以看到其实对于大部分来说,能考上985/211院校肯定是有好处的,但是也要有前提条件,那就是对于有基础的同学来说,还要在复习期间足够的努力,不然一切都是空谈,尤其是现在考研如此激烈的竞争条件下。可锐考研村提醒同学们:暑期复习做好规划,并在最后的考研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圆梦考研!

  可锐考研村暑期集训营是可锐教育凭借12年优秀的教学经验和对历年“考研族”的需求,秉承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教学理念,通过50天全程严格管理与魔鬼式培训,为帮助考研学子快速攻克考研重难点、全面提升考研成绩而举办的2018年考研暑期集中训练营。暑期期间不断更新考研最新动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