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二战考生成功率远远大于应届?附考研二战的一些建议
2018-07-0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除了应届生选择考研的越来越多外,据数据统计,每年二战考研的人数也在大幅度增加。而根据二战考生和应届生的考研成功率来看,明显有较大差距,据不完全统计,二战成功率高达70%,而应届生却只有20%。

  那么,为什么二战考研成功率远远大于应届生呢?下面小编从几个方面来分析原因:

  01,有的放矢,轻车熟路

  有的放矢:二战相较于一战的小伙伴,更容易找到自己的目标,不会再择校上面浪费太多的宝贵时间。(每年都有大量的应届生,到考研报名才确定自己的考研目标)

  轻车熟路:二战的小伙伴有了一年的考研经验,更了解整个考研流程。在复习过程中得心应手,他们更懂得哪些是重点,更了解考试题型,更熟悉考试流程,他们已经可以熟能生巧。

  02,日积月累,量变到质变

  二战的小伙伴,相对应届生准备的时间更长。虽然学习效率也许不如一些学霸,但知识的积累也远比大多数应届生丰富,知识的各方面储备也远比应届生广泛,量变总能引起质变。正如我喜欢的那句话,人生的每一步路都算数,总有一天,她会盛开如繁花惊艳你的生命。

  03,有失败的经验,针对性复习

  很多考研的小伙伴,失败后往往会总结自己的失败原因。从考研失败中走出来后,可以根据一年的复习对于一些自己的薄弱点进行针对性的练习。而应届的小伙伴,由于没有相关的经验,往往找不到自己的薄弱所在,容易犯一些复习错误。

  04,因为没有退路,所以更坚定!

  应届的小伙伴,可以任性,可以抱着打酱油的心态。“考不上可以工作,可以二战嘛”。有这种想法的应届小伙伴我想应该不在少数!而二战的小伙伴,则就没这么幸运了,考上往往成了很多二战小伙伴心理上的唯一出路。很多二战的小伙伴即使考不上目标院校也会选择进行调剂。

  以下为学长对于二战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首先,我觉着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端正自己的态度。

  第一,不要觉得是二战就感觉心理压力很大,不要成天想着自己要是再考不上怎么办,与其成天想这些有的没的,还不如踏踏实实复习。说真的,二战其实跟初战一样,丝毫没有差别,何况我们还是老鸟,具有无可比拟的经验优势。但是不排除存在心里脆弱的同学,感觉压力很大,没有心思复习,这时候就要及时调整心态。我也见过好几个同学在中途心态崩溃,最后几个月直接放弃的。

  第二,找出初战失利的原因。

  是学习方法不好,还是不够勤奋?是西综拖后腿了,还是英语不过关?这些都要好好分析一下,不然照着之前那样再走一年,最后不过就是再白花一年时间。

  第三,既然选择二战,就要心无旁骛,持之以恒。

  不要想着要不要一边工作一边考研,千万别这么做,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也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不要给自己找诸多不学习的借口,偶尔的劳逸结合无可厚非,但不能一直放松。

  复习的时间过得还是挺快的,一天接一天,一月接一月,一晃就没了。我有个同学,我每天看他都上图书馆,每天他都坚持扇贝打卡(打了快一年半了)。我当时觉得他今年怎么着都能考上吧,但是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后来问他舍友,才知道他每天晚上很晚睡觉,早上一起来就开始玩游戏,这种状态到图书馆了还能有效率地学习吗?所以最紧要还是要收心,三点一线的生活固然枯燥乏味,但也不过半年多时间,熬一熬就过去了。

  第四、其次,个人不建议回家备考。

  家里很多东西要分心,不能专注,而且有一个考研的氛围非常重要,你想象一下,当你去图书馆复习的时候,座无虚席,同学们都在埋头苦学,你心中的学习热情有没有被点燃?你的疲倦困乏是不是被一扫而光?你想偷懒的心理是不是消失得无影无踪?

  不过如果家里人监督很严格的话回去备考也没什么问题。我有个朋友回家备考,他父亲对他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会检查他的功课,也不允许他出去玩。在这种高压环境下复习,保证每天 12 个小时学习时间还是很容易的。复习还是要有一定压力的,有压力就会有动力,我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的。最后我那个朋友考了 404,感觉他父亲的严格监督还是非常有效的。

  并且我觉得跟同学们交流复习心的和经验,也是很有必要的,闭门造车总是有些欠妥。所以我觉得考研最好找一个研友,不管学习怎么样,最主要是要认真!跟一个非常认真的研友一起复习,不知不觉自己也会非常认真,人与人之间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两个人可以互相监督,也可以一起探讨问题!

  我在考研的时候找了一个研友一起复习,她一直都是学霸,复习进度总是领先我一大截,而且基础也比我扎实得多,因此我遇见不懂的地方就会请教她,而且有一段时间我很松懈也很茫然,她就一直监督鼓励我,使我最后能够重新振作起来。

  然后,再来谈谈住的问题。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也必须要解决好。可以的话最好选择住在学校里面,在宿舍楼贴个小广告,或者问问师兄师姐有没有空床铺,不过只针对小宿舍。假设一个房间住 8 个人或者 12 个人,还不如去外面租房,人多容易分心。去外面租房的话,尽量找周边的,毕竟每天都要去图书馆和自习室看书,租太远还是有些不方便的。如果经济许可的话,一个人住倒是非常好的,什么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规律来。但是如果要合租的话,最好两个或三个,而且最好保证每个人都要有个房间。

  每个人作息不一样,不要因为关系好觉得挤挤在一个房间就可以了。我告诉你们,千万不要这么做!有些人心态欠佳,而且是二战,越到后面心情起伏越大,你总不想因为一些小事把朋友关系搞僵吧?

  拿我自己举例吧,我考研的时候是跟两个关系极不错的朋友住一起的,一共有两间房,A 一间,B 和我一间。起初觉得没什么,毕竟刚开始还是挺轻松的,后来到了 11 月份,开始冲刺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我自己是比较正常的作息,B 喜欢在晚上看书或者玩电脑,我自己睡眠质量不好,有些神经过敏,但凡有点亮光或者声音我就睡不着。所以那时候我觉着很受干扰,好长一段时间我的作息都乱了,晚上躺床上睡不着,早上去图书馆特别犯困,学习效率极低。

  后来我就直接跟 B 说了我的困扰,所幸他也很体谅我,也尽量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但是说实话,还是挺受影响的,感觉总不能按照自己的步调来走。所以我非常强调住的问题,真的非常重要,我希望大家好好打算一下自己的住宿问题!

  最后,来简单谈一下学习方法、学习计划。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学习方法,盲目地模仿别人是非常不可取的,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跟着自己的步调走是最好的。但是如果学习方法有问题,那就要尽早改变方法,就像前面说的一样,假设一战失利的原因是方法有问题,那二战就得另辟蹊径,要懂得变通,不要一条道走到底。

  然后呢,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是很有必要的,长期的和每日的,但是要量力而行,比如说你每天只能看 40 页书,你计划每天看 100 页,长此以往,你就会有深深的挫败感,学习积极性就会大大降低。规定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规定每天分配在各个功课的时间,规定每天要做的功课,要看的章节,这样复习就会有目的性,不会乱套,而且有了目标自然也会有动力。不过也不要盲目照着之前所制定的计划走,因为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要随时调整。

  拿我自己举例,我那时候安排西综的计划是这样的:

  7~10 月份,第一轮复习,看一遍书和一遍贺男神的讲义,因为如果光看书的话,我抓不住重点;

  11~12 月份,第二轮复习,再看一遍书和贺男神的讲义;

  12~1 月份,第三轮复习,再看一遍贺男神的讲义,并且做历年真题。

  但是后来复习到 10 月份的时候,发现时间不够。只看了生理病理内科外科,生化来不及看,而且内科有些系统课本都来不及看,只看了一遍讲义,并且记住的也没有多少,之后再二轮复习的时候我就把重点转移到讲义上。因为如果我还这么看书的话,时间远远不够,有可能二轮复习结束的时候也就差不多要考研了,而且我觉得重复记忆很重要。所以接下来三个月我就以讲义为重点,课本为补充。讲义作为应试教辅资料来说,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不过如果有时间或者基础不错的话,我觉得看课本是很有必要的。

  经历这一年,真心感觉读书不易,不管是初试还是复试,总会有些不顺心的地方。一起二战的同学们经常开玩笑说,不要求分数多高,能有书读就已经很不错了。

  所以我衷心希望已经决心二战的同学们能够抓紧时间学习,心无旁骛地学习;能够顺顺利利地考个好成绩,考上研究生。

  曾国藩有句话,叫做一勤天下无难事,我一直都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也想把这句话送给各位「二战」的同学们,希望自己的这番经验或多或少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