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复习备考7大误区不可入
2018-07-06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复习为什么效率低,方法不对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中国教育在线盘点考研复习三大误区,大家要注意别入!

  误区一:每一遍复习都把书从头看到尾

  大部分考生在第二遍、第三遍复习时依然是把书从头看到尾,简直就是枯燥版的第一遍复习。在此,推荐“删减法”,对于提高复习效率、避免复习枯燥有很大帮助。

  其实“删减法”很简单,看书时候带支笔,把自己原来就会的东西、重点、难点等分门别类地标注一下,等第二遍复习的时候,自己原来就会的就可以“删掉”,略看甚至不看,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难点上,同时继续标注新的已经很熟悉的内容和还需要第三遍强化的内容。这样第三遍复习的时候,再把自己已经会的内容“删去”,看不熟悉的内容。

  背大题的时候“删减法”也很好用。第一遍背过去的时候,把已经会的大题直接删去,第二次背的时候只要重新背不会的题。这样一遍一遍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越来越少,能更专注于薄弱的环节,不仅减少了时间,还提高了效率。

  误区二:搞“题海战术”,横扫几千道选择题

  某考生把市面上有名的《×千题》都买来,看完书就开始扫题,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选择题扫完,做历年真题的时候却发现选择题的正确率并不高。

  其实,政治和数学一样,题海战术是下下策。一道题代表一个甚至多个知识点,做题的目的不是为了“见多识广”,而是通过做题揪出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起到查缺补漏的效果。另外,做题和看书也有共通之处,都是需要反复的。把一本题做一遍,并不能保证这些题你就都能掌握了。事实上,很多人碰上曾经做过一遍的题,还是有可能做错,这就是没有“做精”的表现。

  做选择题的时候,尽量不在书上直接勾选答案,而是把答案写在白纸上,对完答案后再用彩笔在书上做错的题旁边做标记,然后仔细去看答案解析,把导致自己出错的遗漏知识点弄懂,这样才达到了做题的效果。

  Tips

  1.记下所有“没把握”的题。不仅要将做错的题要标记下来,连不确定的题也应该标记。有所疑虑意味着在相应知识点上的遗漏,即便是猜对了答案或是勉强做对也没有意义,下一次换个角度很可能就不会做了。对待这种题,要像对待错题一样重视。

  2.多备几支不同颜色的笔。复习次数多的时候,建议考生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错题和疑难题,这样最后查缺补漏的时候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哪些题是我会的,哪些题是我容易错,甚至两遍都做错了的。这样,就能有的放矢,重点关注,第三遍做题的时候就可以不用动笔,只要看看那些重点关注的题目就好了,这其实也是一种“删减法”。

  误区三:大题背得越多越好

  有考生在考研的最后阶段花了很多时间背大题,每道题都几乎一字不差地背得和标准答案一样,觉得只有把所有可能见到的题都背齐了才“心安”。最后虽然政治过线了,但由于最后阶段花费在政治大题上的时间过多,专业课反而没有考出理想成绩。

  稍作留心就会发现,各色参考书出的大题从量上来看虽然多,但是相似度非常高。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把手上的大题稍作“合并同类项”。看到一道题时,先花几秒钟思考一下背后是要考哪一块知识点,只要背一道题,其他考同类知识点的大题基本使用这道题答案的主体,再结合那道题自身的特色稍作修改就可以了。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只以某本参考书的答题逻辑为主,不会因为混背了各家之言而扰乱自己的思路。

  不过,观察一下历年真题就知道,并不是所有大题都能很好地对应一块或两块书上的知识点,尤其是时事政治的部分,这对于平时不太关注政治的女生或理科生来说,简直就是天大的难题。有考生甚至提前半年开始关注《参考消息》之类的报纸以提高一下政治素养。

  但其实这些完全没有必要。多研究一些大题就会发现,政治题的答题思路是很像的,怎么开头、怎么结尾,其逻辑结构都是有据可循的。比如,哲学大题,答题时首先写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内容,然后用具体的一个规律去分析,然后去根据实际的题目去分析,要结合材料分析,要尽量从正反两个方面来作答。只要善于总结,记一些关键词,再结合一些背过的知识点用政治术语套进去,就八九不离十了。

  误区四:目标散漫,抓不住要害

  有的考生看似很认真,整天攻书本,抓到哪一科就学哪一科,缺少系统的学习计划,这样的复习不可能有效果。比如英语阅读,一些考生听说考研阅读文章都是来自国外著名报刊杂志,就花钱买了大量考研真题来源的国外杂志,每天花大量时间去读这些文章,还有的考生无的放矢地去研究美国地理、历史、文化、最新科技等,结果费力不讨好。花太多时间去研读国外杂志,不如花大力气把握大纲范围内的知识点,超大纲范围之外的东西,了解一下即可。

  很多考生没有制定学习计划的习惯,考研复习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今天记词汇书的这一部分,明天感觉这部分太难,又转移到另一部分;或者听人说真题最重要,就一个劲儿做真题。很多考生直到最后冲刺阶段也没有制定出一个完整的复习计划,这是不合适的。建议及早制定计划,规定好每一天的复习进度,严格按照预订的时间,完成预订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复习。

  一般而言,复习都要经历三个阶段:初级基础阶段,中级强化阶段,最后冲刺阶段。每个阶段的任务和重点各不相同。以英语为例,初级基础阶段要以背单词为中心,坚持以单词和真题练习相结合;中级强化阶段必须以专项练习为中心,坚持复习巩固自己背过的单词;最后冲刺阶段返回真题,适当做模拟题,查漏补缺。

  误区五:重技巧,轻实战锻炼

  做题技巧是把双刃剑,在考研英语复习过程中,考生不能不重视技巧和答题方法,因为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可以提高解题的速度,少走弯路,节省答题时间,如果缺乏技巧的指引,考生可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所有的题目,更没有时间进行检查推敲。但另一方面,如果一味追求考试技巧,忽视了英文基本能力的培养,则是不合算的。技巧是建立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之上的。忽视英语基本功的训练,临场时必定会吃大亏,踏踏实实打好基础,在提高基本能力的前提下学习答题技巧才是正确的选择。

  在考研英语作文中,有人总结了各种写作模板,很多人在考前都会买一本这样的书来背诵,当然,看看模板书,熟悉若干格式的基本套路是必要的,但是很多考生认为只要背会了这些模板,就可以拿到不错的分数。这是不确切的。如果你的英语基本功不行,那么就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你的作文中套用模板的句子和自己写的句子出现严重的不相称,阅卷老师一眼就会看破,这样作文得分肯定会受影响。但是既然模板可以用,又不能完全依靠它,那么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呢?考生对模板要有一定的掌握,平时多做写作练习,把模板句子彻底消化之后变成自己的句子,使得自己写的句子和模板句子水平相当,水乳交融,那么模板句子就不再是模板句子了,也就内化成我们自己的语言了。模板应用到这个份上,也就到了比较完美的地步了。

  技巧、模板只是帮助获取高分的辅助工具,切记,只是一种工具,掌握技巧你可以缩短答题时间,背诵模板你可以增加获取高分的几率。但不要指望掌握技巧和背诵模板就一定能拿高分,只有脚踏实地,扎实于基础,这样才能真正地获取成功。

  误区六:易受干扰,顾此失彼

  很多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易受干扰,顾此失彼。比如,教材选择不适宜,复习方法不得当;还有的考生会遇到很多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政治、英语、数学难点如何突破等,有的考生只要发现自己有几处知识点薄弱,便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弥补,并尽最大的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面对如此多的问题和困难,一些考生乱了方寸,不知所措;有的考生没有自己的主心骨,今天听别人说这本书好,就去买这本,明天听说那本书好,就去买那本。在复习过程中,切忌频繁换书。比方说单词书,如果你买了一本,就坚定地从一而终。如果这本书真的有缺陷,可以把不足的地方记下来,在别的书上得到补充,但是其他的书一定是辅助的,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如果一会儿这本,一会儿那本,那么所遇见的东西永远是新的,这种情况总是让考生感到惊恐,怎么还有这么多的生疏之处呢?所以,考研复习必须制定一个严格的切合自己实际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一定记住,如果时间紧迫,那就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

  误区七:不能正确对待真题

  在这里,专门说一说考研英语复习中如何正确对待真题的问题。从备考初期,很多考生都重视做真题。真题对于考生来说确实很重要,尤其是近十年的考研阅读真题。那么真题为什么值得如此重视呢,首先真题的知识点全面,考生若能将近十年所涵盖的知识点全部弄清搞懂,那么实际考研英语中70%以上的考点,就可以从容应对。真题还具有指导性和权威性,是其他模拟题所不能比拟的。因此,真题中涉及的每一篇文章、句子、词汇,以及答案解析,考生都要仔细分析,研究每一个选项成为正确答案的原因,找出答案与文章及题干的内在联系。另外,历年考题能够反映命题意图,反映考研命题的趋势。以英语阅读为例,所有的解题思路技巧,阅读方法都可从历年真题中提炼出来。数学、政治也与此相似。有的考生认为考过的题今后不会再考,当然,原题是不会再考的,但是真题中透露出来的规律、试题的样式、解题的逻辑是有迹可循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