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长经验:考研二战吐血经验分享
2019-04-11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由于好多学弟学妹问我怎么复习,再加上我也受益于诸多学长学姐,于是有了这篇文章,语文不好,逻辑不通,还望诸位见谅。我今年总分393,专业第三。

  一,院校选择

  有人说,考研是一场修行,从新年伊始,到年末终结,我的考研生涯却经历的两场修行,是的,我是一名二战考生,一战华科,,将近30:1的录取率,我无疑成了炮灰的一份子。当时准备的时间也不长,数学只考了89,复试线都过不了,还记得当时查分的那个下午,我正在做一个兼职,看到手机出现的那个分数,我都怀疑是不是自己,是不是查错了,悲伤痛苦后冷静了两天,就决定二战华科,华科在我们湖北,特别是我的家乡,真的是一种信仰,知清北,然后华科。

  第二年,我在家附近的二本租了间房子,那年冬天,我抱着沉甸甸的书本,一杯水,图书馆中一个安静座位,一坐就是一整天。然而国庆节那天再次遭遇不幸,我一战华科就遇到缩招,从42缩到27,不然我一战就有可能过线,我看了下研招网,华科金融从27个人缩招到14个人,填报专业的缩招,复习过程中的压力,一个个“意外”都在挑战我的勇气底线,综合家人和朋友的建议,决定换学校,毕竟二战的我早已没有第一年时的意气风发,我只是一个失败者。我想北上的211或其他地区的985,毕竟临时换学校,非常忐忑。在找了多所学校,最后选定重大,上大,北交大,由于重大金砖读三年,上大专业课不同,最后决定北交大。

  二,各科复习

  1,政治

  我64,没有发言权,不过大家可以参考下,总结教训。我政治是暑假7月中旬开始复习,每天看一到两章精讲精练,做一下后面习题,大概1个小时。到国庆节开始做1000题,每天马原毛概思修史纲,选3本书,一天单选各做20题,明天做多选,齐头并进,到11月多做完,然后淘宝打印一份1000题准备2刷,没坚持下来,学弟学妹引以为戒。后面是网上找各老师的政治预测题,只做选择,看到一份,刷一份,同时一定要看错题,到12月份,肖四出来了,大家可以找那种对肖四答案整理精缩后的版本来背就可以了,大题真的只背肖四,不用担心,没压中就抄材料,整个考研过程中,每天学政治从没超过两个小时(肖四出来再说)。

  2,英语

  英语80,算是保底,没掉后腿,建议做题顺序,先作文,阅读,新题型,翻译,完型。今年的翻译真的太长了,我最后完型只剩三分钟,全蒙的b。不过不建议大家这样,训练后就知道了,英语二完型拿9分甚至满分不难,所以大家平时训练要控制好做题时间,不要犯我的失误。英语每天学习2小时。

  英语关键的东西是,单词,单词,我从准备之日起到考前一小时,都在背单词,背了无数遍,不断重复,我用不惯APP背单词,上面的意思经常和考研试卷重点不同,而且我还在APP上背过北半球,半球体等等奇妙的单词,而且光是一个小溪背了4个单词,所以放弃了app,我用的是张剑黄皮书赠送的那本单词本背的,没看过恋恋有词等视频,如果你要看,最好倍速,不然浪费时间,阅读的话可以看一两位名师的视频,因为阅读真的会有些技巧,我是9月开始做英语一阅读(前面一直在背单词),好像是05年的真题开始,一天一篇或两篇,做完开始逐字逐句翻译昨天做的阅读,你如果基础很差,可以把你翻译的话写一张a4纸上,自己对照答案。把你做错的选项原因标出来,是因果原因错了,还是找标题错了,我做阅读是先看一遍问题,在看文章,到现在还记得的一个经验是,转折之后大概率是答案。

  做完英语一阅读(我只做阅读)。就开始英语二,之后大家不要碰英语一了,阅读答案设计我感觉不一样,英语一我只错两个,刚转到英语二,错八九个,后面才稳下来。一个星期解决一套,比如星期一到星期四阅读,星期五新题型加翻译,星期六完型,星期日总结。新题型都是送分题,翻译背好单词就没问题,作文我是买的模板,11月开始背,到考前几天,也要注意名师的押题,了解一些关键词怎么写,也可以买王江涛的英语二作文背,不求背多少,里面的大作文主题关键词要背,作文模板一定要默写几次,另外英语二真题要留出4套,数学和专业课真题留4套,最后一个月的每周六周日,给自己模拟,按照考试时间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不用,英语作文可以不写,也可以和研友互相改,(找一个研友挺有用的)一定要重视这个,吐血之谈。

  3,数学

  一战89,二战131,提升还是看得见的,暑假7月到8月中旬基本在做数学,每周日会空出一段时间总结错题。做完汤家凤1800,接着做张宇1000题,快9月中旬开始真题,一天一套,晚自习留一个小时改,同时每天晚上回宿舍做一个小时的660(神作,强化阶段一定要做),第二天同时段改,快到11月除了预留4套,基本做完,开始淘宝打印各种名师押题卷,什么张宇8套卷,李林6套卷,汤家凤8套卷,后面还要再来一轮,张宇4套卷,李林三套卷什么的,合工大,超越,反正每天一套雷打不动,大家只做20的,往年的不要做,

  几个经验,一定要回头看错题,大半时间花数学上是必要的,有时间可以做错题本(我没坚持下来),没时间就直接看试卷,这个要写在你的计划上

  一定要把各种公式全部集中写到笔记本上,比如泰勒公式,一些经典的原函数,经常考的定积分公式,点火公式,无穷级数几个经典求和,概率论方差期望那些公式(这个一定要自己推导一遍)

  考研过程中肯定有划水的时候,(我有段时间一周都去上网了,但早上数学没落下)比如心态崩溃,去网吧lol了,失恋,地震,政英专业课可以那天不学,但早上8:30—11:30的试卷不能划水,切记切记

  控制力差白天不要带手机

  一定要做题,躺着做题,起来做题,各种花式做题

  4,专业课

  我专业课118,也是专业第三,不高,估计在计算题那栽了点分,简答题我应该没扣啥分,写简答题写了好多字,导致计算题只剩半个多小时,最后非常慌,过程没咋写,幸好最后一个计算题填表格,我又擅长,才及时做完,专业课我大学其实在玩,学的不好,看书也不太懂,最后在海天报了一对一辅导,氪金的我无话可说,虽说是人民币玩家,但后期的一些经验应该值得借鉴。

  我的前期有学姐带着入门,到9月中旬开始背(这个点最晚要背了),基本的知识点也懂(这是你这个点要达到的程度),开始背书,除了黄达的金融学,罗斯的公司理财,刘淑莲的公司理财,我还买了科兴的金融学复习指南,主要背科兴,再结合其他资料补充,我也做了补充笔记,都是从各种我买的资料截取的。到后期,直接背科兴和补充资料,开始是一天背科兴的一章,20天一个轮回公司理财会比较少背,所以这个时间也会找补充资料,考前2个月,我和考交大的一个研友,每天每人互压一道题,把答案写在a4纸上,拍照给对方,一直到考前最后一天。我也经常翻其他学校的真题(科兴蓝色那本书有各大名校真题),觉得交大会考的,就写到a4纸上

  关于判断多选,说实话,要理解,不然你背来了相关知识点,你依然不会选,题没有超纲,所以自己平时仔细琢磨琢磨,不懂的问学长,问研友

  关于计算,做刘淑莲的那本配套习题,不求全做,比如那种题目比简答题答案还长的,做前两问或者不做也可以,单选题计算一定要认真做,因为它长着交大计算题真题的样子,最后做完一章,觉得那道题比较经典,或者包含知识点全,标记起来,后面复习就做那几道

  关于热点,初试考了5分,复试面试会问到,有的小组还不会问到。不过初试考高点,像我面试两个热点(都是去年面试问过的,晕)都不会也没关系,我的意思不是不让你看热点,热点淘宝上可以买一份,自己压几个就行了,我初试压中了,不要花太多时间在这上边,我经常去食堂路上,吃饭时,看一下金融实事,大体知道哪些很热。

  加一条我的复习时间表

  7:10起床,

  7:50-8:25背单词或专业课

  8:30-11:30数学

  11:30-12:10吃饭

  12:10-12:40做数学

  12:40-14:00午睡

  14:05-14:45背单词

  14:45-16:10做英语

  16:10-17:30政治

  17:30-18:10吃饭

  18:10-21:00专业课

  21:00-22:00数学

  22:30-23:00数学

  23:00-1:00专业课

  三,学长寄语

  其实我也会彷徨,会迷惑,也偶尔会在背书背到天昏地暗的时候,抬起头,看到一旁为学生盛饭的大妈,会生出一股莫名的羡慕,觉得他们这样真好;会觉得多睡半小时午觉、多吃几口面条那都是罪恶;会记得考前在冷风中崩溃大哭的姑娘,在夜深人静的晚上,蹲在路灯旁,一边哭,一边背诵政治大题,很心酸。还记得考中南大学的那个姑娘,化学专业,不考数学,几本砖头厚的专业课,每次一起去食堂的路上,总要念叨几句什么离子,什么颜色,头发很乱,但眼睛很亮,我想那就是考研吧。

  我相信那些汗水不会白费,一切的结果都是恰到好处的相逢。

  愿所有的孤独曲折终成美景,祝君前行。嘿,我在北京交大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