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备考:掌握8点让你高效复习
2019-05-2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复习时长并不等于复习效率。2020考研已经进入5月下旬,很多同学在复习时面对低效率备考,长此以往,浪费时间不说,还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面对这样的情况,究竟该怎么解决呢?下面就给大家一些建议。

  学习效率低的原因

  1.学习时间很长,得不到有效的休息

  多数人都认为,只要刻苦就会有收获,即使在疲劳的时候依然要坚持。可是疲劳的时候,思路变得不清晰,面对大量的知识,觉得很乏味,甚至失去兴趣。

  有时候,上课、以及自习容易走神,学过的部分容易忘记。一些考生由于长时间得不到休息,身体素质也在下降,甚至生病,这样一来想要高效的复习,可能性不大。

  2.重复着大量同样的内容,没有做到精简

  考研结束之后,如果有心把自己曾经做过的试卷、作业、资料等拿过来看看,一定会发现重复了大量同样的内容,甚至是原题。

  还有一些考生将自己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放到无限大的题海中,从做题的时间上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从做题的数量上看,面前的一堆纸张已经说明了问题。那么现实中能解决了多少属于自己的问题才是关键。

  3.过于死记硬背,缺乏独立思考

  考研很少考查那些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而是大部分集中在理解和运用上。如果知识不能体系化,运用化,仅仅靠死记硬背的话,即便你能对考点倒背如流,考试分数可能依旧不理想。

  特别是一些文科的考生,很多人觉得背书是根本出路,某某科如何背,可想而知,有这样想法的学生在接下来备考中遇到的困难有多大。

  4.没有根据的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安排学习规划

  很多学生被动的跟着考研班、学姐学长经验、或研友的复习的节奏走,自己遇到的问题没有得到重视,更没有得到解决,问题摆在那,没有得到解决,怎么会能做到不断的完善和进步呢?

  考研竞争强度可想而知,谁能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最大限度的解决,谁就能脱颖而出。

  5.缺乏计划性,学习过于混乱

  考研效率备考我们一直强调要有计划。一定要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按部就班地学习。

  有些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没有一个完整的学习计划,导致学习起来,非常急躁,总想一口吃个胖子,结果最后导致考研备考效果非常差。因此,大家一定要好好定计划,有计划行动才有约束。

  6.资源没有合理的运用

  作为考研学生,要合理的运用资源,可供选择的资源有老师、资料、同学、APP、网站、学长学姐、研友等等。现实中,你遇到的困难,也许对别人来说,不是什么难题。

  但是很多人由于性格的因素,觉得一切靠自己,需要别人帮助却不好意思表达。如果有一天静下心来想想,自己为什么丧失掉很多机会,很容易想到自己曾面对那么多好的资源却没有应用好。

  7.心态因素的影响

  很多学生由于自己学习效率不高,害怕看到考研倒计时牌,因为在很大程度上,被时间追着跑,而不是自己合理的应用时间。还有的学生由于对学习认识方面的存在不足,觉得难题、瘸腿科目就很难补上了。

  如何高效地学习

  1.写下那些让你感到焦虑和担忧的事情

  你日夜兼程、身心疲惫,为的就是早日能解决你遇到的问题,特别是棘手的问题。那些让你感到焦虑和担忧的事情,更是你迫切需要解决的。记录下那些让你感到棘手的问题,预判将会遇到哪些问题,备考就是为了更好的应对,而不是掩盖与逃避。

  2.需要适当的反思,进一步思考学习状态和学习习惯之间的关系

  我们找到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反思一下以前遇到这样的问题,你是如何做的,为什么没有效率甚至没有效果?这样对于很多问题你就不难找到答案了。

  3.有效的利用时间

  时间是水,如何化零为整是一门学问,效率高的学生都是非常善于将别的同学嬉戏打闹的时间充分利用。

  4.集中利用资源优势解决你遇到的问题

  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实这也是对资源的一种阐述,有时候,最好的资源就在身边,这个世界,方法总比困难多,可是很多人只迷恋有一个万能的方法,能解决自己棘手的问题,可是一直到最后也没有找到这个方法,原因是想法错误了。

  5.在理解的基础上,将知识点运用在做题上

  有时候,整天背诵英语单词,可是英语成绩就是不见提高,这是为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你背诵的东西没有在现实中运用,导致你背的单词,是独立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的忘掉了。

  6.自己肯定自己

  这个肯定不是盲目的肯定,而是在充实的基础上做出的肯定的。例如说,你通过某一段时间的努力,发现自己解决了很多的棘手的问题,成绩大幅度提升,在对知识点以及其他的方面认知上有了转变,理解能力、转化能力、应用能力得到提高,那么你应该再接再厉。

  如果你经历了某次失败,虽然失败了,可是一样让你充实,收获得更多,当然有理由为下一次成功继续努力。

  7.轻松理解,有效阅读

  在基础阶段,大家应从看教材做起,但是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在基础阶段要轻松的看书,但是大家对"轻松"理解还是不到位。

  所谓轻松的看书,并不是随意看看,而是说不要一上来就是去死记硬背一些内容,而应该先建立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

  说白了就是编制一个专业课的知识网,同时也是一个粗线条的体系规划。之后学习的一点一滴的内容都要往这个知识网上挂靠。这样才能做到学习的连贯性。

  8.要学会听课,尤其是一些弦外之音

  所谓“会听课”,是指在听课的过程中,能够及时捕捉到老师所讲授内容的关键信息点。这些信息点,是书本上所没有的。鉴于教材编写的规范性,一些隐含的内在联系,碍于教材书本的表现形式无法展现,而这些恰恰是听课所要听的。

  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在课上与老师积极的沟通互动,摒弃原来那种机械填鸭式的满堂灌的学习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