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兴趣和能力,两者兼得方能确定未来报考志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专业的选择,要结合我国专业的综合设置逻辑来确定。

  首先我国学历学位体系分为: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学位等级体系。每一类学位体系中都有相关的专业设置等级目录。以硕士生体系为例,目前我国一共设置13个学科门类,分别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医学、军事学、艺术学。

  十三大学科门类下分133个一级学科,再分536个二级学科。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位体系。比如经济学叫学科门类,下面下设了两个一级学科,分别是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每个一级学科下面又下设了若干个二级学科,比如应用经济学里面有金融学、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等。

  另外我国还专业还可以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专业型硕士是国家为了克服学术型硕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种新硕士,培养的是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比如上文提到的经济学,下面的专业硕士就是金融硕士、税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等。

  除此之外还有各个院校形成的自设专业,比如浙江大学的休闲学、云南师范大学的瑜伽学等等。经统计,我国目前各种二级专业有3228个。明白这个常识之后,专业的选择就容易确定逻辑和思路了。

  专业的选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报考本专业还是跨考其他专业,建议大家可以通过两个维度进行衡量:首先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其次是自己的擅长情况。

  第一个问题: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并不能简单的称之为“你喜欢什么”,比如喜欢玩游戏,难道就报考软件工程开发游戏么?这种逻辑是不严谨的。所谓的兴趣爱好是是指“职业化”的认知。也就是毕业之后想要干什么,从事什么行业,从事哪些岗位,能否接受岗位给予的工作状态和经济回报。

  目前用人需求最多的行业前十位依次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教育、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建筑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及房地产业,占到需求总量的81.53%。如果想去这些行业发展,可以查阅行业龙头企业的招聘要求,里面包含专业的招聘要求。

  第二个问题是,能力范围。

  可以理解为你能干什么?就是你的能力所在。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心理发展学家霍华德 •加德纳认为人的能力主要包含如下几个层次:语言能力、逻辑数学能力、空间能力、肢体运作能力、音乐能力、人际能力、内省能力、自然探索能力、存在能力。

  比如自然探索智能,是指能认识植物、动物和其它自然环境(如云和石头)的能力。自然能力的人,在植物学、动物学、生物科学上的表现较为突出。比如内省能力,这种智能主要是指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正确把握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把握自己的情绪、意向、动机、欲望,对自己的生活有规划,能自尊、自律,会吸收他人的长处。会从各种回馈中了解自己的优劣,常静思以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爱独处,以深入自我的方式来思考。喜欢独立工作,有自我选择的空间。

  这种能力在优秀的政治家、哲学家、心理学家、教师等人员那里都有出色的表现。这些能力要求比较高的便是政治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

  通过以上兴趣爱好和能力匹配,可以交叉形成多个结合点。对于报考本专业的同学,如果兴趣爱好和能力匹配度比较高,那么只要考虑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就可以了。对于跨专业报考的同学,除了兴趣爱好和能力匹配度比较高之外,更多的还需要关注一些所选择的专业培养方案,也就是这个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主修课程,最终确定合适的报考志愿。

  比如曾经帮助一位本科生所修的专业为教育学,想去银行体系工作同学,曾经求助如何进行专业的确定。通常而言,银行行业主要需求为金融类的学生为主,但是经过分析该考生逻辑数学能力欠缺,学生的内省能力、空间能力属于较好的水平,意味着初试科目中的数学三,学生学习难度较大,最终将学生的专业确定为会计硕士,同时报考财经类重点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之后应聘银行类会计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