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准备了很久的考研专业被取消了!我们该怎么做?
2019-07-15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过程中最可怕的事是什么?是情绪崩溃?是发现自己学不进去?是觉得自己进度不如别人?甚至是备考资料少?不,都不是,最可怕的是准备着准备着,你的目标专业被取消了……

  在考研备考中,好像每个人都会遇到些让人措手不及的事情。比如,突然间增加的几本专业课书、被通知招生人数缩减、专业方向被取消等等。特别是很多学校9月份才公布招生简章,万一真的不招生了那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比如郑州大学就放出消息说,往年少于10人报考的专业将被取消,具体的专业还没公布,但是多少有些眉目,我们心里也有准备早点换学校,而更多的学校却是要等到8、9月份才公布。

  @牛奶可乐

  去年,四月份开始准备的。结果预报名的时候才看到自己的专业不招了,懵了两天,眼泪都流干了,那些天就只能放下复习去挑专业挑学校。

  @踏雪者

  去年9月底才发现南大金砖和会计专硕取消全日制了,还好我考的会计专硕,换个学校也一样。

  那么,面对这些不可抗拒的种种变化时,该选择用什么样的态度,采取什么方法应对呢?接下来就结合一位学姐的经历告诉大家怎么办。

  去年这位学姐确定考中科院之后,就开始了解各研究所的信息,招考专业,导师,报录比,分数线,甚至去了各所的贴吧,看大家以往的评论,考试心得。上一届考完研之后,又加了师兄师姐,问了他们具体的考试情况。

  备考进入到暑假时,留在学校的研友们越来越少,自习室越来越空,心也不自觉地被他们带走了。每天复习效率不高,硬逼着自己看十个小时的书。那段时间最难坚持,深知自己有听见闹钟按了接着睡的习惯,就把闹钟放床下,这样每天就要爬下去关闹钟,就不给自己睡回笼觉的机会了。

  在招生简章公布之后,学姐反复看了几遍,顿时就像被雷劈了一样,万年不变的招生目录今年居然把我的专业方向取消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日日夜夜看的书都不考了,我比别人慢了一轮,我要重新选择一门专业课!

  我没给自己反应的时间,就与招生办的老师联系,确定后选择了一个相近的专业方向,换掉一门专业课,开始借书看书。

  压力是这个时候突然有的,也突然有了考研的状态,借来的书一周大致看一遍知道讲了什么,根据网上下的历年真题把重要的章节画下来,半个月就把重点背了一遍。

  认真起来整个人像开了外挂一样,复习效率蹭蹭地往上升,那个时候生物钟基本养成,每天总是比闹钟提前几分钟醒来,晚上十一点飘回寝室,惊讶一天的时间竟然过得这么快。

  十一月份整个人都处于暴走的状态,背过的书重新看的时候都忘了,脑子里也并没有像预期那样对知识有一个清晰的轮廓。政治背不完,专业课背不完,只觉得自己完了。做一次真题哭一次。时间不停地往前走,没有时间留给自己后悔。背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去听听新东方在线的政治课,换一种记忆的方式。强忍着巨大的压力,走过了十一月。

  十二月份死期将至,突然有种大义凛然的感觉,每天写写日记安慰下自己,经常梦到到了考场该背的没背会,王江涛老师的作文模版没背全,吓醒了暗自唏嘘还好还有时间,隔段时间来次模拟考试。考试前三天整栋楼都沸腾了,一天到晚都淹没在大家的读书声中。考试前一天的晚上我望着渐渐暗下去的天空,心乱如麻。

  再担忧也得走上考场,还好,长期的知识积累,让我在考场上并不是那么煎熬。时间虽说不够用,尽力把能写得都写上,保证不丢分。当我的成绩出来之后,我彻底松了一口气。庆幸一路这么坚持走过来的自己。

  看完学姐的经历,大家相比也很有一些感悟了。

  1.关于如何避免遇上专业被取消

  这其实不难,只要你做个有心人。我们总说考研是信息战并不是在唬人,考研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真的很重要。

  如果你考研准备阶段有认真的了解过院校信息及当年的国家政策等,你起码不会等到备考中期甚至是网报的时候才知道你的考研专业被取消了。

  2.如果专业被取消该怎么做

  关于这个,其实前面学姐已经给出答案的,就是两点:赶紧换相似方向、调整心态绝不放弃。

  所以20考研的小伙伴们,在择校择专业的时候请千万擦亮眼睛,如果有突发状况(专业书增加、招生人数缩减等)也千万别怂,你要相信自己,考研这条路只能往前不能后退,拼了总会有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