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时间都去哪了?碎片化学习帮你加持!
2019-08-1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感觉自己还没复习多少东西,时间就没多少了?!看着剩下的时间,大家心里有没有产生些许迫切感?随着初试越来越近,时间就越来越宝贵,我们要珍惜每分每秒。所以就要学会高效利用碎片时间,把你的零碎时间都给安排起来,让你的时间比你的竞争对手更多,让你离目标院校的距离更近。

  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什么是碎片时间、怎么利用碎片时间,怎样和对手拉开差距吧。

  一、时间都去哪了

  太忙。实习、上课、活动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压在身上,导致大块时间越来越少。

  时间破碎。除了学习根本没有一整段时间用于娱乐放松,即便是有时间,也时常是这里挤一点那里挤一点,没法静下心来。

  迷茫。考研的压力、提升自我的紧迫感、疲惫的身体、碎片化的时间、繁杂的琐事,让学习变得不那么容易,有时会有不知所措的感觉。

  不管愿不愿意,时间碎片化已真实地存在于我们身边。所谓碎片时间,是指那些没有被安排工作、没有被计划,零散的、规律性较差的时间。

  二、明确碎片时间

  首先,碎片时间具有时间性,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析个人常见的碎片时间分布规律,大多聚焦在早上、下午还是晚上,或是周末节假日。

  其次,对碎片时间进行梳理,了解自己在这些时间里做些什么事情,有没有哪些碎片时间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原本制定计划早上背单词1个小时,但又抵挡不住手机的诱惑,时不时地刷刷朋友圈,或者一会喝口水、一会调个灯光之类的事情,要尽量减少这类转移注意力的行为。

  最后,如果短时间内的碎片时间缺乏规律性,可以把观察时间拉长,分析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内的具体情况,找到其中的规律。

  碎片时间最重要的是用来弥补自身原有的不足,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在备考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对自己做一个明确的学习评价。明确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才能知道自己的碎片时间里更适合做些什么,学些什么。

  假设你现在有5分钟的碎片时间,想弄清楚一个问题,你可以这么问自己

  问问自己:

  (1)我要思考的焦点和任务是什么?我这篇法理的大作文或者小作文核心内容要表达什么?

  (2)我能想到多少跟它们相关的信息、线索、可能性?对于这个核心内容进行发散性思维——热门实务案例、某个法律原则、观点交锋等等。

  (3)这些收获中有哪些是可以进一步利用的?也就是在第二部基础上进行的重点选择,进行具有法律逻辑的论证。

  简而言之,这个的操作步骤就是:先澄清问题、确定自己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然后发散思维,让大脑放松,想象出尽可能多的可能性和线索,把它们逐一记下来;最后,再从这些记录之中,筛选出能用的,进行下一步的分析和推理。

  三、对碎片化时间的误区

  对碎片化时间进行充分的运用并不意味着把我们考研过程中的宝贵时间碎片化,时间之于考研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专业课的复习过程中,我们经常性的需要时间用于对某个问题的思考。比如说教材中出现的某个相对宏观的问题,在以往的考研真题也出现过,此时便需要集中精力长时间的对这个问题给出我们自己的回答。这一定要成为复习的常态——也就是自己独立思考的时间多一些。

  必须在阅读的同时,同学们必须让大脑参与进来,进行深度加工,才能提高对知识的吸收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碎片化的时间也仅仅限于我们进行这种整体思考之外的时间。诸如吃饭、去自习室的路上或者睡觉前等时间。

  碎片化时间,往往比较短(15-30分钟),也容易受到打扰,并不利于我们集中精力,进行沉浸阅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阅读效率,其实是较低的。大多数时候,我们只是匆匆一瞥,告诉自己我获得了这些信息,但并没有真的学会它们。对于记忆任务非常艰巨的考研来说,这也提示我们新知识的输入是不宜在这些零碎时间进行的。所以,对于这些时间的管理以及运用成为考研学子研途的必经之路。

  四、有哪些碎片时间

  1、事实上,有些碎片时间是意想不到的。比如去办一件事情,需要排队、等人、等车,如果此时书包里装着备考材料,就能有效填补空白,不至于因为浪费时间而心慌了。

  2、睡前和醒后的时间也可充分利用。晚上睡前这段时间可主要用来复习白天或以前学过的内容。根据遗忘曲线规律,对于24小时内接触过的信息,每个人大约能保持34%的记忆,这时稍加复习便可恢复记忆。这样的回顾更易储存,会由短时记忆转入长期记忆,并且睡眠过程中记忆不会停止,大脑仍然会对接受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编码、储存。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可以利用的碎片时间,就需要你自己去发现咯。

  五、碎片时间利用

  1、词汇点睛

  考研英语的词汇是需要不断的重复巩固的,但是大量的词汇记忆需要一个固定的时间点来复习,零碎的时间不利于单词的整体记忆。但是一些点睛词汇却可以在空闲时间加深记忆。

  大家可以把核心重点词汇总结出来,一天不能超过十个,把这些放到零碎的时间点中加深印象。这样的复习方法会让我们更加高效的记忆单词。

  2、政治强化

  考研政治中也有一些知识点适合在闲暇时间记忆,比如在平时的复习中一些名人著作线索和时间会议线索可能都是背了忘,忘了再背,找不到记忆的技巧。我们可以利用零碎时间每天看一点,留下一点印象,这样日积月累就可以轻松的将之记忆。

  3、专业课真题浏览

  对于专业课来说,一些概念性的理论不适合碎片化的时间阅读,但是可以在这时把专业课的真题拿来浏览。不需要做真题只要浏览即可,最好的效果是能了解到它每年的出题类型和出题特点甚至是答案的设置,这样掌握大局才能更有针对性的投入到复习中去。

  六、碎片时间准备

  碎片时间出现了,没有做足够的准备也无法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那么需要做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1、列出自己所有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

  如果是作息时间比较规律的同学,可一次性列出自己每天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而对于那些“率性而为”的同学,则可以每天早上起来简单对自己的一天进行适当地规划,列出自己在这一天中可能会得到利用的碎片化时间。

  例如,早上起床时的“缓冲期”(没有起床困难症的同学请绕行)不要将其用来刷抖音,而是用来看一些热点问题,这些信息主要可以从微信订阅号(法务之家、中国法律评论、法律图书馆等)中获悉。午饭后午睡前的“缓冲期”则可以放下手机、离别快手,躺在床上闭目回想自己上午学习的内容。

  2、电子设备

  例如在公交车上的时候,可以下载一些英语听力到播放器里,在碎片时间里练习英语听力也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将备考内容或课件在视频网站、某度网盘上搜索,缓存在手机中就不用费流量听课程啦~不管何时何地,都能想看就看、想听就听。这样不仅将平时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而且挤掉了用手机上网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备考时间。

  3、知识点小卡片

  有时候出门带书太麻烦,那带点记满知识点的小卡片也是一个妙招。可以提前将单词、知识点、公式等写在小卡片上,在碎片时间里拿出来看一看也是非常有效果的。

  4、笔和小笔记本

  在碎片时间进行思考可能会灵感闪现,也可能会想出来题目的解答方法,所以这个时候可把想到的内容记录下来,当然如果没有带也可以用手机代替记录。

  5、回忆式放空

  如果你没有带任何东西就无法学习了吗?不见得哦,这时候你不妨试试给大脑减压,别再学习新的东西,而是闭上眼回忆旧知识,能想起来多少算多少,想不起来就彻底放松。这种不以学习为目的的回忆式放空,能让大脑得以休息,也是另外一种种巩固学习。

  6、给自己“留白”

  人都会有懒惰之心,谁都不是圣人。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能够让人真心热爱,以至于废寝忘食的事情(学霸学神请自动忽略这句话)。“睁眼学习、闭眼做梦学习”的那种心理上的压迫感让人头疼,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给自己排解压力,每天给自己“留白”,千万不要从天亮学到天黑,再从天黑学到天亮。

  排解压力的方式有很多,有人选择跑步,有人选择与好友聊天,当然也有人则选择玩音乐、轮滑等自己所热爱的东西,这些都可以。重申一遍,考研从来不是一场单纯的时间上的博弈,比的也不是谁的学习时间更长,而是学习效率高低以及心理承受力的大小。

  每天给自己“留白”,每天给自己紧张的情绪“放个假”,张弛有度,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学习效率的提高,如此也才能够做到事半功倍。

  7、反思

  除了利用碎片时间去学习,平时专门抽出些时间进行反思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对报考偏文科类专业的考生来说。理工科的同学可以拿着错题本进行反思,文科类生可反复利用自己的笔记。很多考生喜欢做笔记,但做完了就放在一边,越做越多,到最后都不愿意回顾。

  除每天晚上回顾当天学习内容外,隔一个阶段也要停下来,进行阶段性回顾。回顾时,可拿着笔记和书本的章节进行对比,查漏补缺。在基础阶段,考生要把书本吃透,这样在考试答题时才能举一反三,以不变应万变。

  总之,对考研人而言,时间管理的最大成功不是达成了什么了不起的大成就,而是让自己能更明晰。

  大家要清晰自己时间的去向,对考研的价值度有所衡量,并通过“管理时间”这一具体行动,让自己不再盲目焦虑。在前进的路上,放弃那些次要的、可有可无的东西,获取真正重要、有意义的价值,让自己更加认同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方向,才是最大意义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