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暑期复习:公共课和专业课哪个更重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暑假的复习中,该偏向专业课还是公共课呢?换句话说,大家觉得考研主要考的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

  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我们都知道不管是总分还是单科,都得过线,最 好能进复试,或者过国家线找调剂机会。所以说公共课和专业课一样都不能落下。但是在紧张的复习中,每个人的状态、优劣势都是不同的,所以怎么在科目上分配好时间就尤为重要了。

  关于这个问题,文都考研小编给大家几个建议:

  公共课要及格、专业课要再提分

  很多同学不考数学,政治和英语加一起200分,两门(或者一门)专业课总共300分,专业课占比更大(管综200,只考英语二,总分300)。

  如果要考数学,考研数学的均分只有70左右,不擅长数学的小伙伴非要在这一科上拼个高分不太值当,所以,争取过线,有余力再想提分的事。

  除了数学,英语也是偏难的,但是基本上大家都会在备考初期开始复习英语,暑假和复习后期,只要根据之前的复习情况制定好英语计划,保证一个安全的分数不算很难。

  总之,公共课这几科都没有一定要拿高分的必要,只要保证过线即可。事实上,这三门要拿高分也很难。对于一般的同学来说,考研分数出来时政治英语两门加起来能拿到120分左右,好点的同学可以拿到130-140,差点的也能有100分。

  因此,考研的总分就是在专业课上拉开差距的。而且复试时,老师也往往会偏向初试专业课成绩高的学生。

  跨专业生攻专业,看清自身优劣势

  相比本专业的考生,跨专业考生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如果你本科是英语、数学、政治类专业的,那么你的公共课可以稍微放松一点;而且对于某些专业来说,不同的专业背景可能更有优势,比如理工类专业考生跨 考法律硕士(非法学)。

  劣势是,你的专业课成绩肯定大大不如本专业考生。因此,跨专业考生更应该注重复习专业课。

  此外,有些学校的专业进入复试的标准是专业课成绩,公共课只需要通过国家线就行。

  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主攻专业课,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专业课上,同时也要每天拿出一定时间来看政治和英语。

  本专业考生勿放松,轻视敌人要不得

  虽然本专业考生在专业课上有优势,但切记骄傲自满,轻视敌人。每年很多跨专业考生的专业课成绩比本专业考生还要高,所以“本专业考生”这几个字也不一定就是考研成功的王牌。

  毕竟,你永远不会知道别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因此,在对待专业课上,本专业考生一样不能放松。

  对于这类考生来说,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比重可以适当调整为1:1。在复习专业课的同时,也要把公共课里的弱项好好强化。

  政治一般没什么问题。英语弱的最 好多背,以应试教育的一贯方法提分。数学弱的报个班单项突破。公共课最起码要过线。

  总之,毕竟我们考研考的是某一个专业,读研之后研究的也是某一个领域,你的政治素养、英语水平只要达到了必要的程度即可,导师也明白这一点。但是,考研毕竟是一个选拔性考试,要有统一的标准,才能做到公平,而且公共课成绩也能代表你的学习能力。

  所以说,大家哪一方面都不能忽视,公共课保证过线,专业课才是根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