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规划:从择校到各科备考全年规划一次性告诉你
2019-09-1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距离我们的21考研还有460多天,我们的2021考研人的复习准备工作做的怎么样呢?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篇关于择校到备考全过程的上岸学长经验,来,一起看看吧!

  ►自我介绍:

  我报考的同济大学中德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最终我的考研成绩372分,其中政治65,数学一107,英语79,专业课121。

  ►考研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我个人认为跨专业考研很困难,如果真的很不想继续目前的专业那考研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改变自己的行业,但是这是需要提前很久准备的,毕竟你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知识比起你的竞争者相差很多。我身边就有一位学习动力机械工程的同学跨考华东师范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总分330,但是专业课分数较低,目前院线还没出但是预估可以进复试。

  考研学校的选择也是要慎重考虑的,但是纯理性选择最后未必能得到最好的结果,很多时候倒是那些抱有‘非这个学校不上’的愣头青最终能得到机会。就像2017年上海交大的机动学院,起初的招生简章说是招的人很少把很多人都吓退了,谁知最后竟然临港校区还扩招,当时最低的大概只有330,让人大跌眼镜。

  ►政治备考:

  对于政治而言,许多人选择报班复习以此来提高效率。我并不否认报班学习确实有很大帮助,但是如果自己有一些自制力和自律的话完全可以在网上找视频资料学习。不过政治确实是性价比最高的一门课,很少的时间却能收获比较理想的成绩,希望大家不要花太多的精力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

  关于复习资料,当然推荐肖秀荣的考研政治三件套,基本考研的小伙伴人手一套,不过我用的就只有考点精讲和1000题。先刷1000题再去对应题目看考点精讲巩固知识,要学会抓住重点。

  当然最后的冲刺阶段特别重要了,就是进入12月份那段时间,各种考研真题资料到处飞,其实都是大同小异的。我自己使用经验来看,权威的还属肖秀荣的八套卷和四套卷!对于八套卷,我建议只做客观题部分,对于四套卷确实全部是重点,不光是客观题要做,主观题也都要背诵下来!

  ►数学备考:

  对于数学而言,如果本身底子不好并且没有自律能力,建议报个班,毕竟有人监督自己的学习效率会提高!如果自己数学底子不差,建议网上找资料和视频学和报班效果差不多,没必要花冤枉钱。

  第一轮复习:基础阶段最好配着视频来学,效果可以事半功倍,相应的知识点要做好笔记。

  第二轮复习:主要以复习资料各个复习讲义和辅导书,我第二轮用的就是李永乐的复习全书!里面有知识点的整理和典型的习题,还有重点的整理,这时候肯定很多的知识点已经遗忘了,所以第一轮的笔记就派上了用场。

  第三轮复习就要以做题目为主了,这个阶段我主要使用的是660,建议第一遍做的时候不要留下印记尽量用铅笔做,二刷的时候效果会更好。这本书我一共过了三遍,第一遍错很多,第二遍也还有很多题目不记得解题思路,到了第三遍会好很多。

  第四轮复习就是做整套的试卷了,当然最经典和权威的是历年的真题了,我建议这个不着急立刻做,可以留一个月专门做真题,毕竟是做一套少一套,还是要珍惜的。真题的资料我买的也是李永乐的真题精讲,感觉整理的还可以,分类做的比较好,同一个知识点的题目会整理在一起,方便复习整个知识点。

  建议:七月份前基础肯定是要过一遍,然后两个月(暑假)进入第二轮,11月份一定要进入第三轮了,整套卷子做的感觉和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复习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考研数学时间是上午八点半,上午思维也最活跃,所以很适合做数学题目。我安排的时间是8:30~12:00。

  ►英语备考:

  英语的考试单词是必不可少的了,最为朱伟老师的门徒我当然首先推荐恋恋有词了,配着网上的视频学习,效果很好!当然背单词这个事还是要自己自觉和花功夫的,这个工作也最好是在暑假解决,我就是在暑假把恋恋有词过了一遍。

  暑假结束就要进入做真题的阶段了!这一阶段我不建议另外再买英语试题做了,一本真题集就够了,这方面比较权威的就是张剑老师的黄皮书了,如果认真把20年的真题完全搞懂,不光是单词还有各个词组和句型,那我敢肯定考研英语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复习的时候也是要抓住重点的,显然根据题型分布,阅读就独占40分,写作占30,这两块当然是重点要关注的。

  阅读方面也没有什么捷径,多做多见识题型和出题方式总结规律就好了,有多余时间的话就去网上找新东方讲阅读的老师视频听听看,形成自己的一套做题的思路和方法是很重要的。在做阅读的时候也不要浪费这样一个绝佳的记忆单词的机会,把单词放进句子里更能深刻地了解这个单词的意思和用法,比单独背单词要高效。

  作文方面也是最难以下手的一个题型了!这个也是需要早做准备的,多写多背是最好的办法,但是方法说起来很简单但是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少。

  ►专业课备考:

  对于专业课,我就不多做介绍了!但是大家都通用的道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想方设法搞到历年来的真题,几乎很多学校都会从历年真题里重复!

  最后想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回想起那段披星戴月地日子总会不由地感谢那个奋斗着的自己。也许考研是人生中最后一次竭尽全力地奋斗的机会了,希望大家能把握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