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进入考研冲刺期,最省时最高效的备考方法在这里!
2019-10-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倒计时在一天天减少,很多同学内心都清楚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定要抓紧时间备考。但是很多同学误以为熬夜学习就可以获得很多知识,其实不然,越到后期越是要调整自己,今天就给大家介绍最轻松的高效复习方法,希望能帮助大家。

  自己总是会产生自我怀疑,一边觉得自己考得上一边又觉得自己肯定考不上了,每天在自我怀疑中看书、复习,真的快崩溃了......

  其实这种心理是非常正常的,很多人在这个阶段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心理,在突然算不出一道题或是某个知识点背很久都背不下来的时候就很丧。但是丧过之后还是不得不赶紧调整自己。这就要大家针对自己的复习计划安排做出调整。毕竟特殊时期特殊对待,计划是要与时俱进的,不能一直固步不前。

  一、生物钟和考试时间同步

  把自己的生物钟调节到和考研考试时间同步,其实也是调整自己的兴奋时间段。因为每年考试的时间都是固定的,上午8点半开始,到11点半结束,下午2点开始到5点结束。同学们一定要保证自己平时学习的时候在这个时间点效率是最高的,最好能保证自己在这两个时间段可以持续3个小时的学习,锻炼自己在这三个小时里的集中力。

  二、做题习惯和考研同步

  现阶段,大家有必要训练自己的做题习惯了,这样才能在考场上不会慌,时间安排上也能游刃有余。

  1、回归考试时间

  就是回归考试时间。就拿英语来说,不同的题型要根据时间分配来卡时间做。就算是现在自己动手写一篇作文,也建议大家卡时间来写。

  之前一直建议大家英语真题最好把近三年的真题留着最后来模拟,这里建议大家,模拟的时候一定一定按照做题顺序和时间安排来做,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实战机会。另外数学真题按照考试时间是三个小时,那如果你做模拟题的话可以放了半个小时。

  2、训练自己的答题习惯

  在平时做题的过程中,要学会考虑阅卷老师的心理和感受。看到试卷的主观题后,无论是名词解释、简答题还是论述题,首先要想到的都是答题框架。定好框架之后,这道题的答案才不会散,否则想到哪写到哪,阅卷老师看着就会觉得非常心累。一般采用的答题框架是“总-分”或者“总-分-总”。

  想要在专业课中主观题中拿到高分,一定要揣摩阅卷老师的心理,阅卷老师批阅那么多“龙飞凤舞”的试卷,肯定没有那么多耐心一句句话地仔细去分析你的答案,因此一定要将得分要点清晰地写出来,根据该题的分数来确定答题要点,这在平时的做题中也要有意识的训练,这样才会形成自己的答题习惯,在考场上才能很自然按照这个模式来作答。

  另外平时写字一定要注意书写清楚,卷面整洁。因为同样的内容,卷面整洁与否分数差距可能是巨大的。

  三、要开心、要运动、不要生病

  当我们在复习过程中,克服了自己的负面情绪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肯定自己,我们可以记录下来,证明自己赢得了一次次的斗争。但是当我们屈服于负面情绪的时候,要惩罚我们的非理性的一面,比如,如果我们因为偷懒没有完成记忆任务的时候,就要惩罚自己多记忆一些内容。

  在考研的路上都会有很大的压力,心态至关重要,只有拥有一个平和且积极向上的心态,考研的路才不会那么艰难。我们要每天都要夸一夸自己,因为你们真的是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啊。

  另外越是到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所以现在开始大家要开始注意锻炼身体,锻炼身体不仅会磨练我们的意志力,还会提高我们的专注力和自身精力。锻炼身体的根本不在于锻炼时间的长短,而是我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在跑步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整理思绪,复习一下自己一天所学的知识点。所以每天最好保证有一定的运动量。

  喜欢跑步的同学,可以选择在晚上图书馆关门后去操场跑半个小时再回宿舍,其他时间的话不建议,来回会折腾掉很多时间,闭馆去跑正好。

  如果不喜欢运动的同学,可以饭后散步啊或是快走。如果实在实在没时间的话,推荐一个懒人锻炼法——跳绳,每天可以大概跳15-30分钟就行,不会花费很多时间且对场地要求也不高。现在,在吃的方面上大家也要开始注意了,最后阶段一定不要生病不要生病不要生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