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速看!2020研究生复试有这些“潜规则”!
2020-01-1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复试时间,一般高校集中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复试主要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专业基础课,还有专业技能的考核以及心理素质等,其中比较影响考生的是英语口语和专业方面的考核。

  做好心理准备

  既然是考试,结局无非两种,考上或者考不上。如果你已经失败了,先干掉一碗“鸡汤”,然后规划未来的人生路;如果你过了初试线,我相信庆功的小酒也早已喝完,此刻正在全力准备面试。进入复试并不意味着已经被录取,只表明你获得了一个成为研究生的机会,但能不能把握住机会则要看你在面试中的表现了。

  当所有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报道时,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已经开始,你以为候场的人未来都是同学,事实上不一定能成为同学,但一定是竞争对手,都是从千军万马中挤过独木桥的人,水平相差无几,凭什么导师一定要在众多人中青睐你呢,好歹得找个充足的理由吧。导师对学生的精挑细选很正常,学术科研不是混日子,人际交往不是过家家,智商、情商、思路、态度、道德品质、言谈举止、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都会进入导师视线,没有点过人之处又怎能成为他们中意的门生呢。

  得体 得体 得体(重要事情说三遍)

  都说这是个看脸的时代,有一定道理,颜值是强大的生产力,“校花”“校草”将注定得到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机会。这又不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如果完全拼颜值,导师当年也许就不要我了,不能因过度迷信于颜值而忽视精神面貌。

  面试考官不是时装设计师,考生也不是时装模特。因此,考生穿奇装异服去面试,非但不能让考官刮目相看,而且可能招致反感。着装只要整洁得体就好,不用煞费苦心。进入考场后,为表示礼貌,考生要向老师问好。

  遇到不懂,虚心诚信

  如果考生一时不能理解考官的问题,一定不要不懂装懂地解释。考官既然问了那个问题,表明他们已有不错的想法了,换句话说,考生靠蒙是不能过关的。这时,考生可以坦诚地告诉考官自己不知道。不过,这并不是最佳的方法。最佳的方法是,考生在告诉考官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

  思维第一,知识第二

  面试老师都是各领域的专家,他们最关注的是考生有没有发展潜力,而不仅仅是知识是否渊博,因为知识可以通过读书来获得,而思维方式则是真正见功底的。答题时,考生思维要缜密,表达要流畅,注重逻辑性,在此基础上,再去发挥你的知识面广的优势。

  大大方方展示自己

  面试既是选拔也是展示,才华此时不展现更待何时?把大学期间取得的成绩大大方方的告诉导师。

  你的毕业论文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研究能力;你阅读书籍和发表文章的价值会在与导师的交流中体现;你会发现获奖证书的二等奖只是数字,而临场不乱的经验才是比赛带来的益处;你会发现“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不只是一张证书,曾经积极参加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不是“浪费时间”,而是让导师知道你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学。

  最后,研究生复试只不过是你人生中需要渡过众多关口中的一道而已,不论成败与否,只需自信和从容面对。而在此之后积累的知识才干和沉淀下的见识阅历才会让你后程爆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