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过来人”:给2021考研人的24个秘籍
2020-01-1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从考研动机,到选择学校,再到初试复试,考研这一路走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学习经验甚至人生经验,优秀的人的习惯和方法大多是相同的,今天为大家征集了一些已经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对后来考研人的建议或者忠告。

  1.及早确定自己要考的学校和专业,并尽量不变动。防止临时更换专业课课本而耽误时间。而且其实考一所211/985没那么难,难的一部分是克服学习环境干扰和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隐形不公。

  2.不要被往年报考人数、报录比吓到从而不敢报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要知道,自己的分数足够高就没太大问题。太多自己吓自己的人了。

  3.自己心里一直念着的学校试着大胆的报吧,拼一把不要留下遗憾。

  4.考数学的小伙伴建议买一叠打印纸,纯白A4的那种,对折分两列,平时做题整齐认真的写在打印纸上,方便后期翻看。打草稿也是如此。

  5.数学一定要考虑全面,分类讨论多种情况的一定要想到。

  6.专业课以背诵为主的小伙伴们要提早开始背,争取能背三遍以上。保证所有的考点都掌握,要做到面面俱到。

  7.英语单词要背到临上考场。用APP背效果更好,要背到上考场前一天。数学每天都要做题保持手感。

  8.和考上的学长学姐保持联系,自己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问,学长学姐人很好都会解答大家问题的。

  9.尽量早睡早起,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学习状态。

  10.每天保持一定量的的体育锻炼,后期没时间也可以通过用走楼梯上下楼代替坐电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身体不舒服一定不要硬撑,不仅学习效果很差,身体状况也会更加糟糕。及时就医或回宿舍休息,第二天身体恢复再继续学习也不迟。

  11.闲鱼上可以买到你想要的各种各样的考研资料,一般都是考上的学长学姐们出售的,比较可靠有用。

  12.QQ里搜自己专业的考研群,可以找到一起备考的小伙伴,各种资料消息得知也会比较快。

  13.善用公众号、QQ群、百度贴吧等,可以搜集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14.其他保证学习的小工具:

  ①眼罩和耳塞。保证睡眠质量,另外如果自习室环境嘈杂可以带上耳塞,基本可能保证安静的环境。

  ②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拿一个平板,看学习视频、资料神马的很方便。

  ③U盘。便于保存、打印资料。

  15.现在考虑复试的问题操之过急。复试怎么准备?复试难不难?复试公不公平?问这些问题之前,可以先问自己,单词背完了吗?数学视频看了多少了?专业书能看懂吗?你还没开始走呢,你就惦记着飞了?

  16.不要自己感动自己。考个研而已,大家不要太压抑自己,适度的自律有必要,但逼迫自己放弃一切爱好,硬把自己按在桌子前,这种努力最终只能感动自己,不仅弄得情绪很不好,郁郁寡欢,而且很影响持久性,更影响考试发挥。

  17. 合理计划,合理变化。复习的计划安排问题很重要,而且推荐大家以任务量来安排,而不是以时间量,在单位时间内规定自己完成的工作,是高效的,注意不要自欺欺人就好,没完成就是没完成,不要骗自己,应付自己。

  18.切勿花大量时间泡在鸡汤贴里。刚开始复习,大家难免要借鉴借鉴前辈们的经验,也能少走很多弯路,但一旦有了基本了解,就应该硬着头皮上了,没有人能把这条路为你打通,途中的风景还是自己慢慢领略。你说,那两个小时如果用来做4篇阅读,获得的东西不是实在得多吗?

  19. 辅导书在精,不在多。考研将大家的起点放在同一条线上,拼得是各位的耐性,因此买辅导书一定要注重质量,一心贪多,无端增加考研成本,关键对建立知识结构弊大于利。几个科目买进大众推选出的权威书,好好钻研,琢磨透了比看过多少本杂书都有用。

  20. 手机是天敌。

  21.研友?可能是并肩作战的好战友,更有可能是你的绊脚石。先说明,大家视自己情况而定。

  一个能互相鼓励,互相竞争,共同进步的研友很难得,要珍惜;

  一个只会眼红你的复习进度,整天纠缠你问这问那,浑身负能量,拖你后腿的研友还是敬而远之,同时也希望你不要成为这种人。

  22.要有信心,有安排还要有主见。考研是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你只需要完成事先答应自己的任务,而不需要对别人负责,因此不要老是跟别人比较太多,别人的进度或快或慢于你毫无关系。

  23.感情问题。首先在考研过程中切记不要开始一段新的感情,你要看上哪个妹子或者汉子了你给我憋着!考上了咱去追咱去撩。

  但是如果你本来就是夫妻双双把研考,那你也别为了考研刻意分手,也很影响心情,记住随机应变,分清主次。首先另一半一定要能足够理解你,理解你考研的辛苦,不能经常和他约会陪伴他,偶尔还会情绪失控大哭大闹。

  如果你的另一半能做到,那么就基本没啥大问题了。其次在你郁闷难过的时候要及时给你安慰,告诉你没事啦亲爱的还有我。如果你的另一半经常抱怨你考研忙碌啊情绪波动大啊,那咱也别说啥了,忙好自己的事情,考完咱们拜拜吧。

  24.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一定一定要坚持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