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08考研历史学要抓基础、重专题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内容由王振红老师独家提供

  一、2008历史学大纲的要求

  (1)突出基本线索与阶段特征的考察

  新大纲囊括的知识面非常大,考试不可能面面俱到。从新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来看,我感觉考察的都是一些重大、重要,有着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

  (2)突出基础知识与重点内容的考察

  (3)突出运用理论进行分析与评价的能力

  2008年历史学大纲依然重视基本理论,能正确运用辩证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评价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物。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复习、答题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把相关的理论运用到对具体问题的分析总结上,使同学们在答题的时候做到史论结合,而不是单纯的罗列史实或者空谈理论。

  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的时候,首先,要善于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角度分析历史。其次,要具有辨证的历史思维,就是在分析认识历史事件、历史进程的时候,注重从事件的局部与整体、前因与后果、具体与抽象、现象与本质、个别与一般、主观与客观等辨证的思维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再次,要有创新思维,历史学是一门实事求是的学问,注重史料的积累,但这并不代表历史学不需要创新的思维与理论。

  (4)突出逻辑论证能力与文字表述能力

  新大纲要求论据确凿,论证严谨,能够逻辑合理、准确地进行表述。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复习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其实,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把考点,尤其是是重难点提炼成一个个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化的复习,在考试的时候可以节省较多的分析与审题时间。因为,在3个小时,做这么多的题目,时间确实太紧了。这种情况下,答题很难做到严密、规范、符合逻辑等等,所以,平时加强锻炼,到考试的时候可以把平时的分析、审题模式迁移到答题中去。这样就会节省很多时间。

  二、2008年试题动向及其对策

  (1)注重基础不会改变:对策较为全面地掌握基础内容,力争做到基础内容线索化、专题化、清晰化与网络化。

  (2)名词解释:这些题目一般情况下都注重基础,但是,也会出一些既重要而又稍稍不为人所注意的问题,比如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就换个说法;而九十五条论纲、阇提、圩田就是有些稍偏,可是却也属于重要内容。所以,大家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把握问题性质的能力。

  (3)简答题:会依然会侧重在政治史、经济史与军事战争史方面,文化史内容会考察具有重大的阶段性特征的思想文化,比如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等。所以,复习时要善于归纳、对重大问题要不断深化把握重点的能力;同时,复习时要具有问题意识、系统化、条理化的意识,要对一些重大问题或专题尝试着作一些分析,甚至针对它们自己出题,然后进行深入分析。

  (4)材料题:一般不会考单打一的题目,多是几则材料从不同角度、不同时代或不同国别进行比较,从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寻找它们所涉及核心问题的异同,然后从异同中深化问题的内涵,答出问题的本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