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西医综合真题及解析


2012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医综合答案及解析

1.人体内NH3通过细胞膜的方式是(  A )

A.单纯扩散

B.易化扩散

C.原发性主动转运

D.继发性主动转运

第一题选A。考的是单纯扩散的几种物质,我们上课时提过,总结成五个字,“喝酒有气氛”,酒就是乙醇加水分,气就是气体(包括氨气、氮气、氧气、二氧化碳),今年考的就是气体,另外还有氛,氛就是尿素。

2.微终板电位产生的原因是(  A  )

A.运动神经末梢释放一个递质分子引起的终板膜电活动

B.肌接头后膜上单个受 离子通道开放

C.单囊泡递质自发释放引起终板膜多个离子通道开放

D.神经末梢单个动作电位引起终板膜多个离子通到开放

第二题选A。这个题考的是终板膜定位的定义,它是书上的38页倒数第4行,两句话,大家记住两个关键词就可以了,一个是接头前膜,第二个是一个囊泡。所以,这一题四个选项中只有A选项符合,它是一个递质分子引起的终板膜电活动。

3、‘与粗肌丝横桥头部结合,引起肌小节缩短的蛋白质是  ( B  )

A、肌球蛋白   B、肌动蛋白   C、原肌球蛋白   D、肌钙蛋白

第三题选B。是一道往年真题,考的次数比较多,肌动蛋白,细肌丝主要由3种蛋白构成,肌动蛋白、原肌球蛋白和肌凝蛋白。肌动蛋白主要是与横桥结合,引起细肌丝的滑行。

4、血管外破坏红细胞的主要场所是(   B )

A、 肝脏    B、脾脏   C、肾脏   D、淋巴结

第四题选B。细胞外破坏红细胞的主要场所是脾脏。今年考的是细胞外灭活的主要场所,次要场所是骨髓。

5、血凝块回缩的原因是(    D)

A、血凝块种中纤维蛋白收缩   B、红细胞叠连而收缩

C、包细胞变形运动           D、血小板收缩蛋白收缩

第五题选D。这一题是2007年真题,2007年答案是B,今年只是把答案的顺序换了一下,选D,是血小板的收缩蛋白收缩。

6. Rh血型的主要抗体是(  B  )A. glAB. lgDC. lgGD. lgE第六题选B。RH血型的主要抗体是IgD抗体。此题也是今年执业医师的原题,所以像这种题,纯属记忆型题,并且是书上边边角角的小概念,从今年的执业医师命题和西医综合考题来看。近几年来,命题人的思路偏向于比较偏僻的一些小的知识点。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讲执业医师和考研的时候也重点让大家记忆了。

7. 生理情况下,能代表心室肌前负荷的指标是( B  )A. 收缩末期容积或压力B. 舒张末期容积或压力C. 等容收缩期容积或压力D. 等容舒张期容积或压力第七题选B。生理情况下,能代表心室肌前负荷的指标是心室舒张末期容积或压力,后负荷主要是外周阻力。

8. 衡量心肌自律性高低的主要指标是(  C )A. 动作电位的幅值 B. 最大复极电位水平C. 4期膜电位自动去极化速率 D. 0期去极化速度第八题选C。这一题是我们在复习中反复强调的一题,心肌细胞的自律性反映的是4期自动去极化,代表细胞是窦房结细胞。

关于心脏的电生理特性,还有一个考点,就是如果问你代表心室肌快慢的指标是哪个,那大家要知道,主要是0期的去极化,0期去极化陡峭的快反应细胞。代表细胞是心室肌细胞。

9.影响收缩压最主要的因素是( B   )

A. 心率的变化  B.每搏输出量的变化

C. 外周阻力的变化 D. 大动脉管壁弹性的变化

第九题选B。在血压当中,收缩压主要反映的是每搏输出量的大小,而舒张压反映的主要是外周阻力的大小。

10. 假设肺通气量为700ml/min,呼吸频率为20次/分,无效腔容量为100ml,每分心输出量为500ml时,其通气/血流比值为(   D )

A.0.7     B.0.8   

C.0.9      D.1.0

第十题选D。是一个简单的计算题,通气血流比值其实很简单的一个换算方法就是把有效通过肺泡的气体量除以有效通过肺泡的血液量,那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计算,7000-20×100=5000,所以,5000/5000,通气血流比值等于1。

11.关于Hb和O2  结合的叙述,错误的是(D)A.Hb的4个亚基间有协同作用B.1个分子Hb最多结合4分子O2C.Hb和O2的结合和解离曲线呈S形D.100ml血中的Hb实际结合的O2量称为Hb氧容量

第11题选D,此题看起来比较复杂,其实考的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概念,就是氧容量和氧含量的概念。氧容量指的就是最大的含氧量,而氧含量才是实际结合的氧气量。所以,这一题D选项其实说的是氧含量。

12、在下列选项中,胃所具有的运动形式是(C)A蠕动冲      B容受性舒张      C分节运动      D袋状往返运动第12题选C,运动形式分节运动是小肠的特有运动形式。

13、唾液中除含有唾液淀粉酶外,还有的酶是(C) A凝乳酶    B寡糖酶   C溶菌酶   D肽酶第13题选C,唾液中除了含有唾液淀粉酶以外,还有一个酶就是溶菌酶。

14.大量出汗时尿量减少的最主要原因是(A)

A.血浆晶体渗透压升高,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B.交感神经兴奋,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C.血容量减少,肾小球滤过减少D.血浆胶体渗透压升高,肾小球滤过减少第14题选,大量出汗、严重呕吐等引起的尿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晶体渗透压升高引起的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

15、在近球小管中滤出的HCO3-被重吸收的主要形式是(C)A.H2CO3      B. (NH2)2CO     C.CO2    D. HCO3- 第15题选C,复习当中给大家做了一个图片,相信大家看过就不会忘记。HCO3-的重吸收的主要机制是通过二氧化碳。

16.老视发生的主要原因是(B)

A.玻璃体透明度改变     B.晶状体弹性减弱

C.角膜透明度改变       D.房水循环障碍

第16题选B,老视的主要原因是晶状体弹性减弱。

17.关于耳蜗声波频率分析的行波学说,错误的叙述是(D)A.不同频率的声波引起的行波均从基底膜底部开始B.声波频率愈低,行波的传播距离愈远C.行波的起点与终点之间有一个振幅最大的部位D.高频声波的最大行波振幅出现在蜗顶部附近第17题选D,第17题是让大家选错误的。A、B、C三个选项全是对的,D错在哪里呢?高频声波最大振幅出现在卵圆窝附近,而低频才是出现在窝顶附近。所以,这题的迷惑性比较大,需要大家认真鉴别。

18.传导快痛的外周神经纤维主要是(A)A.Aa纤维     B.Ag纤维      C.B类纤维    D.C类纤维第18题选A,送分题,最快的就是Aa。而这几种纤维的快慢顺序就是A、B、C的顺序来排列的。

19.肌梭的传入冲动增加时,产生的生理效应是(A)A.兴奋同一肌肉的α运动神经元B. 抑制同一肌肉的β运动神经元C. 抑制同一肌肉的γ运动神经元D.兴奋其他关节肌肉的α运动神经元第19题选A,是一道原题,它是由α运动神经元,同一肌肉的α运动神经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