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备考指导:计算机专业操作系统复习备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计算机专业综合考试内容相对复杂,2013年的考生在复习备考中,不但要注意重要知识点,还要注重理解。从今年考研试卷可以看出,对所有知识点都要一视同仁,复习的要扎实一些。跨考教育专业课教研室邓老师提醒大家,购买与教材配套的习题、每学完一章,自己做一章的习题巩固一下,这样记得比较扎实,理解也会比较透彻。

专业课——操作系统 复习整体策略以及重要知识点

专业课的东西很多很复杂,跨考名师提醒大家稍安勿躁,对于教材的选择,建议大家选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汤子瀛等主编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这本教材是国内最权威的操作系统教材,使用范围很广,在计算机改革为统考之前,考操作系统的学校基本都以此本教材作为指定教材。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复习,复习任务重,时间紧,建议选择一本精确提炼考纲中涉及的内容,明确考纲的要求,然后对复习要点逐层展开,帮助考生建立条理清晰的知识框架的综合辅导书来帮助复习,要有足够的耐心,避免眼高手低。

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的部分内容是相关的,甚至是重叠的,例如虚拟存储器、输入输出等,大家在复习时,可对照计算机组成原理一起复习,加深理解。操作系统课程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概念多、抽象、涉及面广,复习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重点呢?跨考教育名师来为大家详细解答。

第一:操作系统概述 操作系统概述这部分内容不会出现大题。一般是以基本原理和概念的形式为主,属于识记形式的题目。重点是操作系统的定义、操作系统的特征和主要功能等。

第二:进程管理 进程管理是考试的热门,考点即可以出现在选择题中,也可出在综合应用题中。重点是要掌握进程的基本特征、进程的状态及其相互转换的条件和过程;进程与线程的区别和联系;进程通信的基本类型;调度的基本概念、时机、切换过程,掌握各种调度算法及其环境,并会用算法进行计算;进程同步相关概念、同步互斥机制;死锁的定义、死锁产生的四个必要条件、熟练掌握死锁的预防、死锁的避免,死锁解除的原理与方法。

从往年试题来看,在综合应用题中,考了一道信号量机制的应用题,这部分是操作系统科目的难点,也是考试的热点。《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这本书重点突出,利用多道例题重点讲解信号量机制,帮助大家掌握这部分内容。大家还要通过多做练习来加深理解,提高解题能力,《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同步练习》上也有这样的综合应用题并配有详细解答。

第三:内存管理 内存管理这部分内容也要作为重点进行复习,这部分内容的考查方式也很灵活。建议重点复习内存连续分配算法、非连续分配管理方式、虚拟内存请求分页的基本原理,页面置换算法等。虚拟内存这部分内容可以结合计算机组成原理科目中虚拟存储器来进行复习。在往年的考试中,考查过页面置换算法,这部分内容在与真题题型一致、题目难度和真题难度高度相近的《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集》有相应的题目来帮助大家复习。

第四:文件管理 文件管理这部分内容的重点是文件的几种逻辑物理结构,目录的管理和磁盘管理,重点掌握磁盘管理各种调度算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

第五:输入/输出管理 输入/输出管理这部分重点掌握四种输入/输出控制方式特点及相互比较、中断处理、SPOOLing技术,提高性能的缓冲策略等。

操作系统学习方法

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如果我们对这方面知识比较欠缺或缺乏信心的考生,可以选择参加一些辅导班,与辅导老师或其它考友共同交流。考生可以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向老师报告,然后,老师根据考生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考生根据这个计划进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随时向老师提问,老师实时在线解答。

这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辅导班能提供很多模拟试题,由学员在线测试,老师进行批改和试题讲解。这些模拟试题是老师根据考试大纲来命题的,符合考试要求,对考生进行考前练习,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因为研究生考试基本上是靠我们自己学习,那么学习完之后,如何知道学习的效果呢?这就需要多参加测试,特别是跨考教育的四轮五阶教学法,会定期安排测试,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计算机考研专业课中有80分的单项选择题,这是与软考的考法一致的,从考试大纲来看,所考查的知识点比软考要窄一些,要求也低一些。因此,在没有看到真实试题之前,建议考生拿软考上午试题(操作系统部分)作为模拟测试。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中很重要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在前两年的考试中,对操作系统科目的考查都占了35分,次于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但要高于计算机网络。从这两年统考操作系统科目的情况来看,在往年的考试中,都是设置了10道选择题和2道大题,因此操作系统的复习备考大家要格外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QQ截图20180917194320.png
WechatIMG1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