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考研心理学专业课选择、简答、综合答题思路


  考生花费将近一年的时间及大把的精力,为的就是在考场上的几个小时,如果复习不得法,长时间的付出及抱负都是空谈。因此,为了让这一切都值得,一个好的思路、应试技巧是万不可缺少的,应试技巧与解题思路是考研路上的最有利武器。

  一、 选择题(关键词:概念 理解 技巧)

  选择题这部分题量向来大,从得分的差距决定了它的关键性。这部分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基础性概念,复习方法不能通过单一的背诵,要在记忆的基础上进行理解、吃透,才能将知识点进行有规律的整合。

  心理学选择题氛围单项与不定项选择,因为考察方式的差异,解题方法也有所调整。下面分别为大家讲解其考察方式与解题方法:

  选择题三种解题方法:

  1. 单项选择,因为考察的形式是唯一型,可用排除法,先删除不符合题目要求的,接下来是正向、逆向思维假设,以及选项本身错误的删除掉。若还有一个以上的选项,用所学概念、原理选出正确答案,最后观察该选项是否能解答出题目所反映客观现象的方向与范围。

  2.多项选择,一向是得分较低的试题,若题目中不止一个选项符合题意,就选择最贴近题干规定性、指向性要求的,它可能反应出了客观现象中最主要、最根本问题,也可能反应出最直接、最本质的问题。

  3.除了上述排除法及最贴近法,还有一个就是排除法,将错的一个个排除,尔后再进行对比。

  即便是简单的选择题,做多了也能摸索出其中的技巧:

  1. 弄懂题目,即明白此题问的到底是什么问题,并精确掌握题目所考察的方向,熟悉回答的角度及切入面。

  2. 鉴别和判断选择题肢项。题肢选项分两类,一类是不符合题意的应排除掉。

  3. 如果选项中考察的概念和判断范围大于或小于题目中规定的外延范围,另一类是最符合题意的该选出的选项。

  多项选择题考察的是概念、原理相互之间的关系,解题须正确,即观点正确;解题须有关,即选项的内容与题目要求有关,选项是正确又有关联(之间关联,间接关联不可选),此为正确选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