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暑期会战 谨防闯入复习误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时光荏苒,一年一度的暑假已来临,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来说,暑假时间较长,适合集中精力进行系统的考研复习。但在每年的暑期复习中,总有不少同学存在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在复习过程中准备不够充分,以至于在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上遭遇滑铁卢,痛失良机,实在令人惋惜。在此跨考考研辅导老师提醒2014考研同学,对自己复习规划的客观准确认识至关重要,保持冷静及清醒的头脑,注意下面的大忌,那么你成功的机会就能大大的提高。

  一、暑期考研复习遭遇各种诱因 产生弃研的念头

  "考研"进行到暑期这个阶段,已经开始了真正的拉锯战,很多学生在这个阶段走向了放弃。或是因为天气炎热,心情浮躁,致使考研的同学在心理上逐步失去了原有的激情与平衡,逐步的走向放弃;或是暑期迎来了大学生就业的高峰期,很多大学生还是重新投入到了就业的圈子当中,这也是影响考研学生定力的一大因素。

  ◎解决方案:积极的心理暗示 打消弃研的念头

  复习中出现效率低下是对考生自信心的一次打击,在这段时间,由于复习进展放缓,很多考生都会受到消极情绪的影响,不利于复习。考生可以运用自我暗示 来改变自己的心态,增强自己的信心。比如在心里默念:"我有实力,我有能力,我会成功,我一定会成功。"虽然这种提升自信的方法看起来有点类似于自我催 眠,但是这类语言暗示能起到增强意志、增强自信心的效果。

  考研不仅考查一个人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养,同时也是对一个人信心和毅力的考验。当面对工作的诱惑,你要坚定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能考上。"这不是狂妄,而是给自己一个必胜的暗示,也是让自己无路可退,强迫自己勇敢面对考研。给自己一个破釜沉舟的信念,从而坚定自己的考研选择。

  二、撞上暑期复习综合征:心绪浮躁 急功近利

  所周知,暑期是考研复习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学生对考研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正是时间最充裕冲劲最猛的时期。但就在学生最需要集中精力认真复习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有碍复习的现象和症状,表现为心绪烦乱,进度缓慢、或轻飘浮躁,急功近利、持续茫然,不知所措。

  ◎解决方案:明确追求目标 指导合理计划赶走浮躁、懒惰

  要克服浮躁情绪,跨考考研辅导老师建议考生,首先要给自己适当的心理暗示。明确自己想要追求的是更好的学习机会工作机会,和这些相比,暑期短暂的享乐又算得了什 么?其次,就是要有一个科学的计划,并在施行中不断进行调整。当然这个计划还要保证自己每天有8个小时的睡眠,劳逸结合。

  对于暑期茫然不知所措的情况,跨考考研辅导老师分析有两类同学会在暑期的考研复习中出现茫然状态:第一类是在暑期刚决定考研的同学没有经历之前的考研基础阶段;第二类是即使很早就确定了考研,但之前信息和资料的搜集并不充分,所以就算进入了暑期,还是对考研没有什么比较深入的了解。为了应对这种茫然不知所措的情况,唯一的方法就是搜集自己感兴趣的院校的信息,以及对考研有帮助的书籍和资料。可以通过网络,包括各个考研论坛和考研机构的网站,选择口碑好比较权威的考研机构的网站来帮助你找到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