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医学生如何实现考研、求职、实习三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科学的进步,医学领域创新不断涌现,为满足社会对医学领域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原有本科所学知识范围已远远不能满足各大医院就业要求,愈来愈多的医学毕业生通过考研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但医学作为一门临床经验要求非常高的学科,在校期间临床实习必不可少,如今正值暑假,也是考生实习、就业、考研的高峰期。因此,医学生在毕业实习期间,自然而然存在着临床实习、考研与联系就业的矛盾,准备考研和联系就业占用了临床实习时间,严重影响了临床实习质量;但如果将黄金复习时间放在实习上,也会影响考研复习进度。如何做到鱼与熊掌兼得,跨考考研辅导专家针对三者之间的矛盾了做了简单分析。

  考研、就业与临床实习之间的矛盾

  ◆考研、求职的时间与医学生临床实习时间冲突

  医学毕业生是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后期进入到临床实习这一学习阶段是成长的必须环节。临床实习是医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全面训练和提高临床技能的关键阶段。然而,这一时间段也是考研的冲刺阶段,求职的黄金时期。以一般医学院为例,学生都是7月初离校进入教学医院实习,8月份左右,部分实习生会以各种方式请假离岗自由复习或参加考研辅导班;第二年1月份研究生考试结束后,学生又忙于四处求职、试用、转科,根本没办法把全部精力放在临床实习上。学校、医院安排的各科室实习轮转表得不到有效执行,学生实习时间得不到保证。不但影响医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对整个医疗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也会造成很大影响。

  ◆部分学生不能正确对待考研、就业与临床实习之间的关系

  由于临床实习期是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年,很多学生考虑较多的是如何考研及怎样找一份好工作,虽然可以理解,但却容易忽视临床实习的重要性。一直以来,医学生从入学伊始便应接受终生学习的事实;不单纯是医学生,医务人员的整个执业过程中都是一个不断学习与提高的过程,这对医生的成长非常重要,也是医学院校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重点之一。但仍有部分学生受考研的随众思想和就业盲从思想的驱动,对实习的重视程度降低,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实考研也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为以后就业打下好几基础,但医学科目除了重视学历外,也重视临床经验。

  ◆树立正确就业观,妥善调整就业、考研与临床实习之间关系

  目前,就业竞争压力和难度相应增加,本科及以下学历者想寻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变得更为困难,而硕士、博士学位者则相对较为容易,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许多医院在招收医学毕业生时,越来越看重学历及能力水平,并将其作为入职、晋级的先决条件,当然这也是顺应社会需要的趋势。用人单位盲目追求医学人才高学历的观念,纳才时缺乏客观的考核标准,使部分学制较短的医学生在毕业分配中处于劣势,也是促使医学生考研的主要原因。另外,部分医学生求职心切,先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并到用人单位进行生产实习,而未能完成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计划,同时,这部分学生还在实习的过程中复习考研。虽然在招聘前用人单位已与学生达成共识,用人单位也理解学生要求进步的心情,但或多或少会影响用人单位的工作计划,也会损害学校的声誉,对后续到同一单位求职的毕业生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