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大纲发布后管理学备考:六分傻气,四分灵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管理学考研,最终的成功取决于实际复习的效果。选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和专业之后,就要进入较长时间的复习备考阶段了。老师曾经说过,管理学专业课复习要有“六分傻气,四分灵气”,看来是很有道理的。“六分傻气”就是强调在整个复习过程中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复习,能够安静下来有系统有步骤地进行复习;“四分灵气”就是要在复习过程中讲究一定的技巧,一定的套路,复习中有针对性,增强学习效率。有部分考生太注重所谓的“技巧”,寄希望偏离正常套路的获取信息或者划定范围之类,耗费大量时间在此之上,也是不可取的。以下介绍的一些内容都是提高复习效率的两大法宝,供大家结合实际情况借鉴。

  紧扣重点教材,构建知识结构。

  目前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各个招生单位自主命题,因此市面上出现的辅助资料和练习题数量不多,招考单位推荐的教材或者一些经典的管理学教材才是最核心的复习材料。有人甚至说如果你能把罗宾斯的教材看上10遍20遍,你考得肯定不会差。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跨专业的考生能够取得奇迹般高分的原因——他们能老老实实坐下来看推荐教材。

  读书首先不要忽视阅读教材的目录和每章节前面的前言、引语或者思考题。很多人在阅读教材的时候觉得考试不会出现这些内容而忽略掉,其实是大错特错。最近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向考查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方面转向,主观题一般不再有以前能够在书本上找到整块答案的现象。特别是案例分析题都是需要对整个管理学某个学科的知识体系有个整体地把握情况下,通过提炼,用几个专业性地句子做答,然后进行分析展开。分析目录是掌握整个专业知识结构的最好方式,观察目录甚至是每章的大标题,找到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弄清楚每个知识点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地位(核心知识点和热门知识点是常考内容)。每个章节的引语往往都是用一些非常生动的语言点出了这一章与当前管理实践的关系或者整个章节的脉络。通过这种方式构建好知识结构体系后,在答题时能够将案例或者简答题往自己的结构体系上靠。不少注重细节的考生,单个单个的知识点都复习得很扎实,但是缺乏整体感,答题的时候往往是想到一点就答一点,往往答题逻辑混乱或者漏答了某些知识点。

  为什么我把书看了一遍之后什么印象都没有啊?请别怀疑自己的智商,这是在正常不过的现象。在看完目录的基础上,先对整本书阅读一遍,对全书有个大体的感觉。然后开始一章节一章节地研读。在看的基础上做好笔记,这一系列笔记应该是自己归纳的重点,也是以后背诵的内容。至于这个背诵的过程,有的人喜欢朗读记忆,有的人喜欢反复理解记忆,这需要根据个人偏好选择。最好的方法是每天选择一段固定地时间记忆,周而复始。记忆的过程中最好多采用冥想法,在记忆一定的内容以后,在头脑中回忆那段内容,对头脑进行反复刺激。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注意对一些关键字句的记忆,很多经典的原句都可以直接记忆下来,在答题的时候用“管理学的专业语言”能够展现一定的专业功底。完成这个过程之后,还需要对书本进行完整的阅读,在你有一定的积累之后,重新读书能够产生一些更高层次的理解。而且书上比自己总结的肯定更充实,一些起承转合连接性的东西能帮助再次消化整本书的知识结构。值得注意的是,自己感觉已经理解透彻记忆清楚的内容要注意经常复习,一段时间不接触就容易遗忘。

  完成这个部分之后就需要对教材上比较经典的案例进行思考和总结,罗宾斯《管理学》(包括很多国外教材)都是融入很多经典的案例,如果梳理一遍在考试的时候能够适时用上能够起到出奇不意的效果。一方面案例十分具有说服力,另一方面论述时答上一个或几个案例来解释你的观点显得专业功底比较深厚,思路比较有心意,能够提高得分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